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2月2日世界湿地日:聆听自然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8-02-02 15:41:13来源:新华网

湿地,

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

它是“地球之肾”、“淡水之源”和“天然物种库”,

它是迁徙水鸟的优良停歇地,

它是淡水安全的生态保障地。

美丽湿地,

生态画卷,

自然之声,

让我们悉心聆听,

绿水青山,

由我们共同守护。

保护湿地意义重大

湿地指天然或人工形成的沼泽地等带有静止或流动水体的成片浅水区,还包括在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在世界各地分布广泛。湿地生态系统中生存着大量动植物,很多湿地被列为自然保护区。中国湿地面积占世界湿地的10%,6600万公顷,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在中国境内,从温带到热带、从沿海到内陆、从平原到高原山区都有湿地分布,一个地区内常常有多种湿地类型,一种湿地类型又常常分布于多个地区。中国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国家林业局专门成立了“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负责推动湿地保护和执行工作。

湿地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可作为直接利用的水源或补充地下水;有效控制洪水和防止土壤沙化;滞留沉积物、有毒物、营养物质,从而减少环境污染;甚至能调节局地气候。湿地的功能的确不少,但它的重要性很晚才被社会所认识。

保护湿地刻不容缓

资料显示,我国湿地率为5.58%,低于全球8.6%的平均水平,人均湿地面积仅为世界人均的1/5。根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2003年至2013年,我国湿地面积减少了339.63万公顷,减少率达8.82%。大规模的无序开发建设使许多湿地成为生态“孤岛”,湿地面积萎缩、功能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已成为我国最突出的生态问题之一。

2018年2月2日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城市湿地被称为“城市之肾”,对城市生态环境保护有重要意义。201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办法》指出,城市湿地应纳入城市绿线划定范围,严禁破坏城市湿地水体水系资源。城市湿地保护是生态公益事业,应遵循全面保护、生态优先、合理利用、良性发展的基本原则。

走近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2171.7米,是以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和以黑颈鹤为代表的珍稀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湿地类型保护区。

它位于贵州西部,总面积120平方公里。草海是与青海湖、滇池齐名的全国三大高原淡水湖之一,是一个完整的、典型的喀斯特高原湿地生态系统,也是地球同纬度地区为数不多的高原天然淡水湖泊,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候鸟越冬地,世界十大高原湿地观鸟区之一。每年在此越冬的鸟类超过10万只,种类多达246种。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中,1992年被晋升为一级重要湿地。

然而,由于缺乏生态保护意识,从上世纪50年代起,围湖造田、人口搬迁等人类活动给草海带来了毁灭性的破坏。人进湖退、人来鸟飞,草海生态系统一度濒临崩溃。

资料显示,1956年到1982年间,草海集水区内的森林覆盖率由36%降至10%。同时极端天气的次数增多、时间延长,消耗了围湖造田带来的收益。

近年来,随着草海湿地生态环境不断修复,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进一步加强,来草海越冬的候鸟一年比一年多。据不完全统计,草海记录到的鸟类种类已经由10年前的203种增至230多种,数量由7万只左右增至10余万只。

图片来源: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

图片来源: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

图片来源: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

图片来源: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

图片来源: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

图片来源: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

图片来源: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

草海生态保护与湿地修复

今日,贵州省林业厅主办、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承办的第22个“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暨生态公民培育启动仪式在草海湖畔西海码头举行。近年来,为了弘扬湿地文化,加快发展草海生态文化,围绕草海保护区建设生态草海的总体要求,以草海生态环境保护活动为载体,贵州省有关部门十分重视草海生态保护与湿地修复工作,包括开展治污净湖,消减污染负荷;开展造林涵湖,减少水土流失;开展退耕还湖,改善生态功能;开展退城还湖,确保生态空间;开展退村还湖,减少人为活动;开展水质监测,加强环境监管等。通过一系列的有力举措,草海湿地的综合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草海上游重度污染区黑臭现象已消除,水质总体呈向好趋势变化。污染排放大幅削减。通过环湖污水处理、垃圾收运等治污净湖措施,直排草海生活污水和垃圾得到全面收集和处理。同时,在各方努力下,草海生态保护压力缓解,水土流失得到治理,监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冉景丞表示,草海保护区是以保护黑颈鹤为主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它也是非常重要的高原湖泊生态系统。由于草海离威宁县较近,周边人口较多,所以保护区要想发展,首要解决人的问题。草海保护区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主要是加强社区管理和建设,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比如通过科学的规划,开展好生态旅游。同时,征收周边土地,用来种植一些具有一定经济价值的本土作物,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保证保护区鸟类有充足的食物。

如今,草海湿地保护的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逐步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图片来源: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