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热议难忘时刻:深情的嘱托 殷切的期望

发布时间:2018-03-05 07:31:04来源:湖北日报

3月4日,一直到晚上,北京铁道大厦,杨云彦等7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还沉浸在喜悦与振奋之中。

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和侨联界委员,参加联组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

杨云彦、黄利鸣、胡树华、徐旭东、石文先、舒红兵、舒心7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并被深深感染着、触动着。

他是来自人民、懂得人民的领袖

“我们7个,只有杨云彦委员和习总书记握手了!”委员们向记者“爆料”,羡慕之情溢于言表。“总书记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让人印象深刻。”杨云彦回忆,当时他坐在会场左侧前排,和总书记握手时,他大声说道:“总书记好!”

杨云彦记得,习总书记走进会场后,向委员们微笑致意,并依次和前排委员握手,“大家都很高兴、兴奋,和我相邻的一位少数民族委员还给总书记献上了哈达。”

“总书记讲话入脑入心,有穿透力、感染力!”石文先委员坐在中间第四排,位置靠前,“我看得特别清楚,8位委员发言时,总书记听得很认真,还不时记录。”

“他把深刻的道理用通俗的话语表达出来,让人信服!”徐旭东委员回忆,总书记谈文化自信时讲了一个小故事,说他在福州工作时,一位日本友人找他要到一份作家冰心的题词,将其像珍宝一样摆放在家中。外国人将中国文化视若珍宝,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充满自信?

“总书记讲话幽默风趣,还有些‘潮’。”徐旭东说,接地气的话语,让委员们感到亲切,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

委员们纷纷表示,当面聆听讲话,更真切感受到总书记是一位来自人民、懂得人民的领袖。

争当“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在讲话中,总书记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黄利鸣委员说,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当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这一提法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比喻形象、生动、亲切,让人感觉有温度、有情怀。“总书记说,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舒心委员表示,“商量”二字,体现了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倚重和信任,对委员来说是沉甸甸的责任。“总书记对政协统战工作的研究很深、很透。”胡树华委员说,习总书记讲话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给人以思想启迪、精神激荡。

殷殷期望,激励我们奋勇向前

“现场聆听讲话,参政议政更有信心、更有力量!”胡树华是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每年都要提交两三份提案,瞄准国家大战略、大谋划建言献策,每个提案的准备时间都超过了一年。他表示,将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建良言、献良策,为新时代贡献新力量。“总书记的讲话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黄利鸣委员说。“总书记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许多重大任务和举措需要合力推进,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石文先表示,“总书记讲话为委员们参政议政指明了方向,我将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一线调研,摸清数据和情况,道实情、建良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辉 江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