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群众最盼最急最忧,就是我们的建言之要

发布时间:2018-03-05 13:32:37来源:湖北日报

  群众最盼最急最忧,就是我们的建言之要

  ——关注民生热点的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们

  湖北人民最盼最急最忧的是什么?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政协委员的心。“我是湖北出生、武汉长大,数十年间,从一个下岗女工成长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我要感恩新时代,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更好地反映老百姓的呼声。”2月26日,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赴京行前会上,曾连任两届省政协委员的王琼委员,发言充满感情。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们在不同场合不约而同地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宣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就是他们关注的民生热点、调研建言的重点。

  会前,43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下深水、抓活鱼”,沉下去摸实情,在湖北大地上深入了解荆楚儿女所思所盼,努力提出高质量的建言。“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学前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

  江利平委员直陈问题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普惠性资源供给不足,“市场化”的不平衡弱化其社会公共福利和公益功能,公共财政对学前教育支持力度不够。他建议,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确保幼儿及其家长不丧失教育选择权。

  怎么才能让教师“不为五斗米折腰”、用“甘坐板凳十年冷”的精神潜心科研教学?

  郑军委员建议,改革高校教师薪酬制度,在高校普遍实行年薪制,以提高教师的幸福感,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进而惠及千万学子和他们背后的家庭。“养老院里的老人,经常要奔波在家庭、养老院和医院之间,极易耽误救治,给家人和社会造成极大负担。”章晓联委员关注养老问题,实地调研的情况,令她担忧。

  她说,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有2亿多人,城乡、区域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不均衡问题亟待解决。为此,还撰写了一份关于完善医养融合养老新模式的建议。

  汉江是我们的母亲河。近年来,汉江中下游流域内群众对水资源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感受深刻,配置好长江与汉江的水资源,成为老百姓的强烈愿望。

  仲志余委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准备在会上提出“实施引江补汉,助推京津冀协同以及汉江生态建设”的建议,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实现南北双赢、共同发展的格局出发,为汉江中下游流域人民有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建言。

  民间杂耍艺术,群众喜闻乐见,这次进入了陈纯星委员的视野。“活跃在武汉吉庆街的民间杂耍艺人,是我们的骄傲。”他说。

  他建议,在湖北武汉举办“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让优秀民间艺术摆脱困境,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带动全省招商引资,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共商国是,同时他们在履职中情系湖北、关心湖北、支持湖北、宣传湖北。熊召政委员表达了对荆州大遗址保护的关切,刘惠好委员关注着污水处理与污染防治,石文先委员情倾精准扶贫、海归人员创业。

  为民生、暖民心的湖北声音,正不断在全国两会会场响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辉)

  杨希雄:不让扶贫对象“因病再致贫”

  

  他感言

  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他关注

  我关注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问题,关注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

  荆楚理工学院副院长杨希雄委员先后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两项,目前正在主持湖北省高校优势学科群(绿色化工与制药)的建设工作。

  赴京参会途中,他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了调研发现:发展畜牧养殖业成为不少地区精准扶贫项目的首选,但帮扶人和扶贫对象普遍忽视牲畜疫病防治,部分贫困户擅自互换牲畜而出现“串圈”现象,人畜共患病增加。

  他最担心的是布鲁氏菌病,易误诊、治疗期长、治疗效果差、远期危害大,由此造成的个别扶贫对象“因病再致贫”现象让人揪心。

  他呼吁,要高度重视精准扶贫中的畜牧养殖项目引发人畜共患病的可能性,切实做好防范措施,让精准扶贫项目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贫困户在家常住的多为老人,文化水平较低,很难掌握牲畜防疫知识,必须充分做好人畜共患病的个人防护。”杨希雄建议,加大通俗化、科普化的畜牧养殖技术培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详实的案例,让扶贫对象听得懂、看得明、易施行。

  他建议,加大对精准扶贫项目环境测评与自然疫源性疾病的评估力度,合理选择引进种畜,加强监测和分析,对养殖户进行上门服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