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徐立全等10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 高度重视汉江中下游生态安全

发布时间:2018-03-11 07:42: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辉)3月8日,10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一份联名提案,呼吁高度重视汉江中下游生态安全。

这份提案由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徐立全作为第一提案人发起,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郭跃进、王红玲、文振富、王焰新、江利平、杨希雄、徐旭东、龚胜生、童金南等联名提出。

汉江中下游流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地区之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常通水已满3年,对汉江中下游的生态安全造成的影响逐步显现。为进一步保护汉江中下游生态环境,委员们有四点建议。

一是,建立汉江中下游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建议国家出台并完善汉江中下游长效生态补偿政策,同时从水费或中线水资源费中提取一定费用建立专项基金,用于汉江流域长期性生态功能恢复、生态保护建设。

二是,明确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运行费来源,确保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稳定运行。

三是,尽快启动引江补汉工程,满足汉江流域沿线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需要,维护汉江中下游生态安全,确保中线工程长久有水可调。

四是,加大对汉江中下游项目支持力度。建议在生态环保等项目资金安排上,向汉江流域特别是汉江中下游进行倾斜,充实汉江经济带建设内容;将汉江中下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护纳入国家规划,加快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加大对汉江中下游水利、航道、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