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从田间到餐桌如何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发布时间:2018-03-14 07:48:2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实习生 范译丹

【网友点题】

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舌尖上的安全”咋保证?

【政策背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代表回应】

“食品追溯体系作为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尽快建立。”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姚鹃代表说,一旦食品质量在消费端出现问题,可以通过食品标签上的溯源码进行联网查询,查出该食品的生产企业、产地、具体农户等全部信息,明确事故方相应的法律责任。

姚鹃说,目前,我国食品、农产品溯源制度的建设仍处于初期阶段,已有追溯信息平台无法覆盖全部溯源需求,且存在各自为政、交叉重叠的现象。

姚娟建议,尽快推动食品、农产品溯源工作法制化进程,明确食品、农产品溯源工作主管单位及协助单位,推进两者之间的信息集中管理;明确溯源品种和时间表,实现食品、农产品全部溯源、件件可查;构建“从田间到餐桌”全程监控机制,推进食品、农产品溯源工作现代化、智能化。

随着互联网发展,网络已成为食品流通的重要渠道。姚鹃建议,强化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建立网络食品经营者名单制度,建立台账,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与抽样检验,加强对快递运输的监管。

“违法犯罪成本太低,是食品安全事件易发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姚鹃认为,要切实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罚、打击力度,发现一起重罚一起,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增强教育、震慑效果。

作为一家食品企业的研发人员,姚鹃说,食品安全还应从企业自身做起,一定要把握好每一个环节,如果一个地方出现疏忽,几十年的品牌可能一夜之间坍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