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美丽乡村荆楚行

【美丽乡村荆楚行】沙洋郭店村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8-03-15 10:46:35来源:湖北日报

  住别墅,开小车,到公司上班——

  沙洋郭店村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图为:美丽乡村郭店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何长青

沙洋县纪山镇郭店村,因出土2000多年前的“郭店楚简”而闻名于世。

几年前,这个村人口流失,房屋荒废,村容破败,成了“空心村”。现在,郭店村以“农户全搬迁、土地全流转、农民全就业”的“三全”探索,让“空心村”不再空,村民纷纷回乡安居乐业,成为闻名遐迩的“实心村”,被评为“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湖北省宜居村庄”。

全搬迁,410户村民住上小别墅

3月2日,正是草长莺飞时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郭店村,一幢幢徽派小楼整齐排列,如水墨画般生态宜居的村庄映入眼帘。房前屋后栽种的樟树、桂花树、红叶石楠,春风中格外打眼。整洁的村文化广场、医务室、超市、礼堂、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老人们悠闲地晒太阳,孩童们在草地上追逐嬉戏。

见此情景,谁会想到,8年前,郭店村到处都是破旧的砖瓦房,不通水泥路,没有自来水,村集体经济负债160多万元,3年换了3任村支书呢。

记者来到71岁的董振雷家中,他家是个两层楼的小别墅,面积160平方米,客厅宽敞明亮,家具家电全新。“原来住的旧房子夏不遮雨、冬不挡风,儿子媳妇都不愿来,现在搬了新家,只花了5.5万元,卧室有4间,子女每逢双休都来探望。”董振雷高兴地说。

郭店村村支书谢莫国介绍,2011年,郭店村采取市场运作模式,实施迁村腾地,腾出来的宅基地折算成钱,村民用较小成本住上别墅,全村410户全部搬迁入新居。“今年村里还将建60栋新房,村民住着别墅,开着小车,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谁还愿意背井离乡呢?”谢莫国说,8年前,全村340户1400人,2017年为410户2000多人,每年都有10%的增幅,现已增加了600多人。董振雷的儿子董锋原来在广州一家超市打工,他说:“春节回来,发现家乡变化太大,我打算就在家门口上班,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

全流转,8000亩土地流金淌银

美丽乡村建设,钱从哪来?郭店村的做法是,发展特色产业,为乡村发展提供造血功能。走进郭店村,梅花、早樱盛开,野鸭点水,绿野平畴展新颜。养殖场3000多只孔雀竞相开屏。水云山公司投资200万元高规格完成道路绿化,并建成映山红、红豆杉、樱花、树状月季等花卉苗木2800亩。

49岁的余守武是郭店村人,在外打拼多年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2014年,他返乡创办湖北水云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全村8000亩土地,办起水云山林业生态观光园,吸纳200多名村民打工。

71岁的王世政,一家四口以前靠种田维持生计,年纯收入不到1万元。2014年3月,他将10亩地流转给水云山公司,自己到公司除草护绿,每月2000元,包吃住,还发了3000元年终奖。算下来,租金和工资一年有3.7万元。“以前守着一亩三分地,现在将地交给大户,我们当股东,还可以到公司去上班,多一份收入。”

余守武说:“大面积种植芍药花、薰衣草等20多种药草花,既形成美景,也形成美丽产业。”郭店出土的“东方第一女湿尸”采用的中医药防腐技术给了余守武启发,水云山楚医药特色小镇呼之欲出。依托郭店花卉苗木产业基础,形成“花草+香草+药草”联动的高附加值产业,分中医药用植物园、古法经方生产区、医养结合服务区、郭店美丽新村四大功能分区,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会,计划总投资22亿元,5年内投建完成。

全就业,15家企业筑巢家门口

乐业才能安居,郭店村正吸引周边村的村民。“现在家门口岗位多,我把儿子媳妇都叫回来了。”62岁的陈必元说。陈必元负责村里保洁,月工资1000元。儿子陈小翔以前在惠州打工,月收入4000元,除去日常开销,所剩无几。现在陈小翔和妻子凌燕回到本地企业上班,还能照顾孩子,全家年工资收入加上土地流转费超过10万元。

谢莫国介绍,迁村腾地后,郭店村多出1600亩用地指标,引进15家企业,其中有几家年销售过亿。全村劳动力基本实现家门口就业,本地居民占企业用工的70%以上。500多名村民在企业上班,一般年收入三四万元。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过百万,全村户均年收入与2011年相比翻了两番。“住的不比城里差,家门口能赚钱,谁不愿意回来?”谢莫国说,农村变社区,周边村民羡慕不已,200多名外村人正排队申请要住进来。“美丽乡村建设要靠‘三产融合发展’,我们以郭店村为样本,要求每个村新培育一个产业大户,在改变村容村貌的同时,通过发展产业激活村集体造血功能,让村民早日走上富裕之路。”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