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络中国节·清明

清明缅怀,汇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18-04-05 12:05:13来源:光明网

作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李建德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延续至今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清明文化已经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流淌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里。清明祭祀、清明踏青充分展现了中国人不忘本来、不忘历史的人本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国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奋斗精神,也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继承先人、敢于担当的责任精神。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中华民族才始终香火不断,绵延数千年而不衰。可以说,这些构成了伟大的中国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我们民族的精神之根、精神之魂、精神之气。

清明缅怀就是要缅怀祖先们的忘我精神。 一个人能往回看多远,就能往前走多远。既往回看又往前走,是一个人始终成为人的重要法宝。“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祖先是我们的根,没有祖先忘我奉献的昨天,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更没有我们灿烂的未来。我们的祖先勤劳、朴实、善良、勇敢,他们用智慧的双手、呵护的臂膀、果敢的勇气和勤劳的汗水培育着一代又一代子孙后代不断成长。他们获得的是喜悦,留下的是记忆。这种记忆就是我们民族的记忆,它成为一代一代中国人不断前进的精神标识和动力之源。人要是有了这种精神,就能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和实现自我;人要是有了这种精神,就能有战胜一切的勇气、克服一切的力量和取得胜利的信念;人要是有了这种精神,就能有坦荡的胸怀、高尚的情操和不懈的追求。

清明缅怀就是要缅怀先烈的牺牲精神。 人类的历史是一部先烈们勇往直前、不断牺牲的历史。正是无数先烈们的牺牲,才构筑起一道道美丽的人间彩虹。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革命先烈更是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生命,无私奉献。比如,邱少云、黄继光,到毛泽东、周恩来……缅怀先烈,感慨万千。革命先烈们的牺牲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弥足珍贵的力量源泉,值得我们珍惜,我们应代代相传。

清明缅怀就是要缅怀先辈们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奋斗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人类只有奋斗,才能彻底脱离自然、战胜自然,进而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使人们过上物质富裕、精神充实的美好生活。“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刚健有为、奋斗不止、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品质。我国古代就有许多诸如“盘古开天” “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等优美的神话。春秋时期大教育家孔子以“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自勉。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顾炎武主张为“拯救斯人于涂炭”而奋斗,并要为此劳其筋骨,磨其心志,贡献自己毕生的精力直至生命。在近代,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更是激励无数仁人志士为国为民建功立业的精神动力。因而,鲁迅先生将拥有这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的人歌颂为民族的“脊梁”。因为这种精神,集中反映了我们民族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顽强生命力,表现了我们民族百折不挠的开拓精神、反抗黑恶势力的斗争精神、完善自我的进取精神和不懈努力的拼搏精神。建国以来,我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 攻克难题,自主研制成功“两弹一星”科学难题;以王进喜为代表石油工人们“大庆石油大会战”,甩掉了我国“贫油国”的帽子……我们由建国时的一穷二白、温饱困难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这一历史性转变,众多成就业绩的取得靠的就是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新时代,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坚定不移地进行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定不移地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目标前进,同样是离不开这种奋斗精神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这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精神在当代的集中体现和创造性发展。由此,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社会发展进步、国家独立富强的重要支撑。有了这种精神力量,一个民族就能看到自身的生命活力和光明前景,因而始终朝气蓬勃,蒸蒸日上;有了这种精神力量,一个民族在困难、挫折面前,就会万众一心,不怕牺性,坚持斗争,最终转危为安,兴旺发达起来。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一个没有以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以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进步的;一个没有以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

清明缅怀就是要不忘历史,勇担重担,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古英雄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缅怀历史,缅怀先辈,缅怀先烈,更重要的是继承他们的意志,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开创他们未竟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接过了先辈们的接力棒,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具有创造精神的优秀品质迎接新的历史挑战,创造更大的辉煌。只有始终拥有这种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怀,才能更好地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无愧于祖先、无愧于先辈、无愧于先烈、无愧于中华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