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络中国节·清明

【清明特刊】清明为什么要回乡扫墓,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发布时间:2018-04-05 15:10:46来源:搜狐

01

“侄子呀”,他站在他父母的坟前说:“人这一辈子,只有站在这里,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将向何处!”

02

电影《寻梦环游记》里说,人的一生会死亡三次:

第一次: 是断气的那一刻,从生物学角度来说死亡;

第二次: 是举行葬礼的时候,这一刻你的身份将会在这个世界上抹除;

第三次 :是这世界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死亡。这一刻将是真正的死亡,从此不会有人知道你来过这个世界。

扫墓途中,爷爷肩扛锄头、手拎祭品,边走边讲祖辈的陈年往事——他们如何来到这个山村,如何遭遇乱世如麻,如何遍尝人世苦楚,如何艰辛创业起家,如何不幸离开人世

年年讲、年年复,一遍一遍,永不厌烦。

冬去春来,草木萌生。

待到砍枝锄草、翻沟培土,隐没在山林间的旧坟顿然一新。此时,爷爷以极其神圣的表情,摆上祭品,铺上麻纸,点燃纸钱,引导我们相继跪拜,口里念叨着请祖先保佑之类的话。

末了,还会燃一挂鞭。大山深处,纸烟四起,鞭炮声此起彼伏。

正是,清明几处有新烟,满坡哀思与尘埃。

因与祖辈并不相识,小孩们自然谈不上感情,也没什么哀愁。反倒因为这种肃穆庄严的满满仪式感,觉得好玩、新奇、兴奋。

每次扫墓归来,爷爷总要意味深长叮嘱我们:“我讲的这些古,你们要牢牢记在心里 ”。而我们,总似懂非懂点点头。

当《寻梦环游记》的主题曲《remember me》响起时,我想起当年爷爷叮嘱的话语,男儿泪竟夺眶而出。

如今,爷爷早已作古。他讲的那些古,我也早已忘却。唯有和爷爷生活的点滴,竟恍若昨日。

03

(赵宝学老人坐轮椅给父母扫墓)

04

那里,自有另一种答案,让你心如止水、超然物外!清爽做人,清白做事,足矣!岂能事事如意,但求无愧于心!

05

我是谁?

他说,这种难得的经历,让小孩慢慢知晓了血脉的延续,懂得了生命一代代传承的使命,体味了责任、礼仪和感恩,这比言传一百遍更有效。潜移默化、身体力行之中,小小年纪的他,深深领会了“百善孝为先”的道理!

因小见大,由此及彼。这可能也是岳姓人非要去杭州忠烈祠,两岸三地非要去西安黄帝陵,人民群众要去韶山冲和烈士陵园的原因吧!家国情怀,也寄寓于这清明的一跪一拜的祭奠之中。

没有谁是一个孤岛。当你将自我置身于宇宙中各种千丝万缕的联系中时,你就一定能找到自己的方位!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06

有人说,清明是一种迷信旧俗,我不赞同;有人说,清明是一种浪费形式,我不赞同;有人说,距离太远,干脆在网上团购300-500元一次的扫墓服务,我不赞同。

很多人,琐务缠身,无法返乡。但请记住,如果有条件了,即便人在天涯鬓已斑,也定要多回乡扫墓,回一次少一次!实在没条件,心底亦可过清明,毕竟,装在心里胜过一切。

还是于丹说得好:“清明是一种胸怀、一种底气、一种人格、一种信念,更是一种裕达 !”

耳畔不由得又响起达伯的话:“人这一辈子,只有站在这里,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将向何处!”

梨花风起正清明。今年你回乡扫墓了吗?和你同行的是谁?你又在思念谁?

来源:你的景和我的桥

编辑:魏青青

编审: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