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相关报道

德阳实施“12345”发展方略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21 23:13:56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德阳4月21日讯(记者 周鸿 岳东) 到2020年,德阳GDP突破2500亿元;到2022年,GDP突破3000亿元;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GDP突破1万亿元;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形成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世界智造之都、国际文化名城、成都北部新城、生态田园典范“4张名片”。

这是德阳市的主要奋斗目标。如何让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德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定实施“12345”发展方略(即围绕建成“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北部新城”“一个愿景”,实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成德同城化“两个一号工程”,做到率先进入转型发展快车道、率先全面脱贫奔康、率先实现全域城镇化“三个率先”,打造装备技术智能制造示范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示范市、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示范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四个示范”,推进科学发展、转型升级、改革开放、新型城镇化、全面小康“五个走在全省前列”),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2017年,德阳GDP达到1960.6亿元,其中二产业为941.8亿元,占到比重仍是最大。作为工业城市的德阳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在这里拥有中国二重、东汽、东电、宏华等一批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龙头企业。全国60%的核电产品、50%的大型轧钢设备和大型电站铸锻件、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和汽轮机都由德阳制造。

德阳市清醒的认识到,要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还是要从工业下手,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为实施路径和工作重点,建设先进高端制造业聚集区。

“我们将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智能制造集群化,建设国家装备技术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建设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示范区,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振兴计划’,改造提升机械、食品、化工、医药、建材五大传统优势行业,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德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持续开展“三去一降一补”“一提一创一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今年重点化解水泥、化工等行业滞后产能,分类有序处置金鑫公司等8户“僵尸企业”;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企业200家;落实国、省降成本举措,力争为企业减负25亿元以上。

2017年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228.5亿元、941.8亿元、790.3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1.2倍、1.3倍、2.1倍。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3年的26.9%提高到2017年的40.3%。

无论是从增加值还是占的比重来说,服务业都呈现出较高的增长。从中看出,服务业将对德阳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今后,德阳将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现代商贸、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完善“一核五区多点”服务业产业规划布局,打造成都国际铁路港口岸产业合作区、中欧班列德阳现代物流港、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三星堆文化旅游、国际航空小镇、白马关旅游休闲服务、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等特色突出、辐射性强的服务业集聚区。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打造质量品牌强市,推进创新能力、发展后劲、品牌质量、集聚水平、经济效益“五个提升”,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

改革与开放并进

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德阳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一直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作为推进市域转型升级发展的核心引擎,助推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目前,装备制造集群化发展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探索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模式全国复制推广;以首席技师带动为标志的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模式、创新装备制造业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省级层面推广。

为把德阳打造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德阳将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巩固建设国家高端装备创新发展产业基地成果,加快发展军民深度融合产业,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业发展创新,强化创新人才支撑。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完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今年,德阳重点销号“9张清单”。着力提炼推广全创经验,重点提炼创新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新机制、智能制造集群化发展等成熟全创经验,继续加大国省第一二批经验推广力度。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既有企业接续创新、中试成果就地转化、核心技术引进转化“三大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示范市。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着力打通军民融合双向转化通道,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推行“1+N”借资参军新模式,积极发展通航产业,加快建设什邡通航机场、四川军民融合通航产业园、无人机产业基地,争取十二大军工集团和中物院在德阳投资布局。

高新技术产业是德阳未来的一个经济增长点。目前,德阳高新区已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居全省第三。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132.5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6家,累计达155家,有效高企数量居全省第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58%、居全省第二。

同时,德阳认识到“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才能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德阳将坚持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珠三角、京津冀等国内先进地区,着力开展技术和产业合作;依托靠近中欧班列蓉欧段、南丝绸之路产业腹地优势,建设中欧班列德阳现代物流港、德阳高新区“一带一路”产业园等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引导和支持重大装备、石油钻采、新能源等行业的优势企业“走出去”发展。

今年,重点抓好280项规划任务、249个已出台方案、59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落地落实。抓紧对接中央和省委改革新部署、新安排,统筹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投融资体制、商事制度、行政管理、财政税收等八大领域重点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抓好先证后照改革,争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持续拓展对外开放深度和广度,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抓住成都自贸区建设机遇,积极打造德阳综合保税区;发挥各类园区集聚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园和中德、中法、中韩等10余个国别合作产业园区;强化对外招商引资,实施精准招商、定点招商、以商招商,瞄准国际国内“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着力引进高端人才、先进技术、产业资本、重大项目,力争全年到位市外资金74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