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消息

省工商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雷霆出击治乱象 扫黑除恶护公平

发布时间:2018-09-21 09:07:42来源:湖北日报

为进一步聚焦目标任务,压实主体责任,9月11日,省工商局召开全省工商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视频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央第七督导组与省委工作对接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中央第七督导组提出的突出“六抓”要求,对全省工商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攻坚仗。

强化部署 斩断黑恶势力经济链条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结合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提升幸福感安全感的热切期盼。”省工商局局长王永高表示,当前在经济领域,一些黑恶势力以表面合法的形式掩盖违法犯罪行为,有的在集贸市场、批发市场、旅游景区等经营活动中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制假售假、欺诈广大消费者,有的通过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恶意竞标、收保护费等手段横行乡里,严重破坏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公正法治的营商环境,阻碍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永高表示,开展扫黑除恶,净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商部门责无旁贷、责任重大。全省工商系统将坚持“有黑除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效导向,坚持专项斗争、日常监管、标本兼治三个结合,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优势,最大限度斩断黑恶势力的经济链条,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

多管齐下 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中央、省委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工商系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力推进,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8月底,共排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39条,其中移送公安机关21条,协助公安等部门查询企业登记信息65批次186条,配合实施强制措施1起。

——省工商局注册分局积极协助公安等部门调取涉黑涉恶问题企业基本信息,依法配合司法机关和有关单位实施强制措施。截至目前,共协助公安等部门查询企业登记档案资料20余件,协助配合司法机关和有关单位办理股权冻结70余件。

——始终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先后开展2018年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联合整治行动,全省工商系统结案12件,案值51564.47万元,移交公安案件线索3条,移交人员13人,捣毁取缔传销窝点769个,教育遣散传销人员4040人。武汉市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定点精确打击传销团伙的“斩首行动”,通过“抓头目、打团伙、摧网络、斩根基”,查处传销案件65起,刑拘168名传销骨干人员。为防止遣返的传销人员“回流”,还开设打击传销教育学习基地,用于教育、劝返传销参与人员1200余人。

——根据调查结果开展靶向式整治。全省共查办竞争执法类案件960件,直销监管类案件14件,消费维权类案件2152件,市场监管类案件1409件,网络监管类案件286件,合同监管类案件124件,广告监管类案件720件,商标监管类案件700件。

——在全省开展投融资类企业和小额贷款公司专项整治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整治期间,全省工商系统依法吊销金融类市场主体1407户,注销金融类企业724户。发现并移交涉嫌非法集资案件2件,配合当地处非办、公安部门对涉嫌非法集资的市场主体立案调查2起。

健全机制 确保扫黑除恶赢得胜利

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重道远。全省各地工商部门将积极配合中央、省委督导组实地督查,对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立改立行。

下一步,全省工商系统将更加严格重点行业和领域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限制,加强相关企业信息归集公示、共享应用,对认定的黑恶企业,依法给予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理。

加强易于滋生黑恶势力的行业和场所监管,集中、滚动排查和移送“行霸”“市霸”“鱼霸”、强买强卖等涉黑涉恶线索,依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红盾维权、侵权假冒“双打”、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和“网监”等专项执法行动,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努力实现专项斗争整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省工商局将切实加强督导检查和督查问责,对工作重视不够、组织推进不力、日常监管和问题整改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的,实行责任倒查、追责问责;对工作出色、成效突出的,将给予嘉奖和表彰。

湖北工商人深信,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工商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