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武汉电视问政

电视问政曝光:武汉348条路无名126家企业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8-08-09 07:50:08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问政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李庆 见习记者陆缘孙婷婷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348条道路有路无名,126家企业受影响,员工办不了暂住证;区政府承诺3个月完成配套设施,结果企业苦等3年,供电、供水等配套都没到位……昨晚,今年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开考,曝光了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

今年电视问政期中考的主题为“正风除弊不止步,担当作为促发展”,从昨日至明日将举办三场。首场聚焦发展环境,武汉市各城区(开发区、功能区)区长(管委会主任)上台现场接受问政。

348条道路没名字两个部门互踢皮球

【暗访短片】

2016年10月,中通快递湖北分公司落地东西湖区走马岭街,公司开张没多久,便发现一件尴尬事:门前的路是通了,但因为没有路名,麻烦也就来了。“我们公司没地址,寄东西都寄不过来,公司很多员工因此办不了暂住证。”中通快递行政部负责人无奈表示。

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组调查发现,包括走马岭街在内的9个街道共348条道路,存在未经法定程序命名的问题,都是建设方临时设立的道路名称。受路名原因影响工商登记注册和物流运输的企业,达到126家。

东西湖区民政局地名办工作人员,向巡查员出示了一份今年5月印发的《东西湖区地名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相关成员单位多达19个。其中,地名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为民政部门,规划部门负责编制道路名称。

东西湖区民政局副局长方学孝说,地名办只是牵头协调,道路命名应是规划局的事。然而,东西湖区国土规划局副局长何强向巡查员解释,“应该是民政部门打第一枪,他们应该统筹规划。”

【问政现场】

东西湖区区长彭涛表示,近几年该区发展较快,项目落地多,但是路名的编制规划没有跟上,严重滞后。同时他坦言,实际情况还不止短片所暴露的这些。彭涛认为,“牵头部门民政局应是发令枪,规划部门要及时跟上。”下一步,要找弱项、找差距,进行全面整改。

如何避免部门之间互相推诿扯皮?蔡甸区委书记陈新垓给出了看法,“统筹和牵头协调两者之间既有联系,又相辅相成。应该在统筹前提下,推进工作落实。”

周边道路3年没有完工新项目通道打了死结

【暗访短片】

2016年2月,总投资77.6亿元的东风雷诺一期项目,在黄金口工业园正式竣工投产。为做好企业贴身服务,武汉经济开发区和汉阳区以合作共建的形式,成立了黄金口工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统筹园区建设。从2015年开始,黄金投公司启动了项目周边道路的招标建设。

然而,巡查员在现场看到,三年过去了,项目周边的道路仍没有完善。永丰环路已基本建成,但部分工程节点还没有打通;公司南门的环线道路目前正在施工中,仅有半边道路供员工上下班;公司六号门处,永丰环路与汉蔡高速及三环线连通工程已完工,但规划中的永丰环线区间二路,被一个驾校和鱼塘阻隔,导致永丰环路不能最后成环。

东风雷诺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表示,“永丰环路如果不成环,这个物流通道是通不了的。”

【问政现场】

原来招商引资是武汉经济开发区完成,项目落地建设则是由汉阳区负责。问政现场,汉阳区委书记马泽江在稍显迟疑后肯定地表示,“该项目反映了我们承诺兑现不及时,服务不到位的问题。”他表态,永丰环路在8月底可完成竣工通车。

鱼塘及驾校的拆迁没有完成影响了施工,马泽江认为,这反映出政府“没有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下一步,将依法依规完成拆迁工作,必要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武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彭浩表示,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是规划线路有所调整,第二个就是拆迁问题。他也表示将在8月底全部竣工通车。

承诺3个月完成配套“三通一平”3年没完成

【暗访短片】

武汉顺鲜科技公司在今年1月22日通过招拍挂的形式,取得了黄陂区滠口街长松村40.5亩土地用于建设厂房,投资约1.2亿元。半年过去了,巡查员在现场看到,这块园区用地一片荒芜,只能借道隔壁厂房临时进出,周边没有道路连通。

巡查员了解到,截至7月31日,滠口街还没有启动这片土地的征收程序,征地补偿工作也还没有开始。巡查员从该公司与滠口街在2015年11月签订的投资协议书上看到,街道承诺协议签订90天内,对园区道路、供电、供水等进行“三通一平”。为什么三年时间过去了,园区的基础设施和平整工作一直没有到位?

滠口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企业拿地以后,应主动派人来联系街道办。对此,企业负责人认为,自己交了钱,理所应当这事应该由街道往下落实。

【问政现场】

新洲区区长赵利洪首先发言,他认为,这里面涉及的主要问题是政府诚信,“为招商引进的企业供地,以及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承诺,是政府最基本的诚信问题。”江夏区区长张利表示,招商是开始,落地是关键,投产是结果,“不能把协议签了,后面的事情就不管了。”

对于短片中提到的问题,黄陂区区长曾晟表示,目前“三通”还没有到位,土地平整已经解决。他解释道,由于企业当初定位是农产品加工和仓储物流,但后来企业把智慧物流作为自身定位,因此项目选址和政府沟通服务出现了出入。他承认,相关干部确实存在作风问题。

专家点评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点评说,道路有路无名,企业很多业务无法办理,这样的情况本不应发生。“看了短片有些担忧,一些不该存在的现象,还是发生了,超乎我的想象。”欧阳康说,如果引进落地的企业遇到这样的情况,对武汉整体的招商引资影响很不好,各个区应该深度反思。“各区都要从个案中想到共性问题,问问自己在面临这些问题时做得是否合理。做得好的,经验在哪里,如何更好发挥;做得不好的要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