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药材迷”的新年憧憬

发布时间:2018-02-18 10:00:1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栽苗、搭大棚、铺水管……现在我们出家门步行几分钟就可打工,一天能挣120元。”2月15日,随州何店镇谌家岭村55岁村民金申厚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过去村民打工都要出远门,如今,是回乡创业的大学生饶世楚带来了这一变化。

饶世楚,2011年大学毕业,现为湖北富饶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当初选择回乡的想法,就是要将家乡的特产卖到全国各地!”饶世楚说。

2012年初,饶世楚注册公司,设计了精美的宣传册,跑遍随州30多个乡镇,平均每镇联系了10个药农或药材商。他还到周边地市,搜集整理出上百种本地中药材,向父亲借了十余万元,租下500平方米的仓库,收储各种药材,在网上营销。

饶世楚说,他创业初期闯劲十足,但也没少走弯路。2013年初,小品种药材金雀根一公斤30元左右,传言各产地库存告急。饶世楚以为商机就在眼前,抢购了20吨,可采收季结束时,才发现市场严重过剩,用了三年才卖完,净亏7万元。

“收购小品种药材,风险极大!”几次碰壁,促使饶世楚思考如何转型。

2015年初,饶世楚带领家乡15家农户成立了合作社。当年,北京一客商来电求购1.7万株黄杜鹃苗,并支付了定金。饶世楚发动40多名药农,不到一月即备齐,一笔净赚3.4万元。“与干药材相比,药材苗可先收押金,风险大大减小!”饶世楚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新商机,果断将经营主业改为销售药材苗。

2015年5月,浙江绍兴一客户签下万株白芨苗订单,合作社加班加点,一周就交了货,对方此后又三次追加订单共20万株。2016年上半年,白芨苗销售异常火爆,全国20多家客户找到合作社,总共买走300万株。下半年黄杜鹃、重楼需求量大,全年销售额达500万元。

2017年,白芨和黄杜鹃继续产销两旺,饶世楚也有了全新的规划。当年8月,他从外地购回6万株黄杜鹃种苗,请来乡亲们栽树苗、搭大棚、牵水管、土壤改良、打药水……黄杜鹃种植基地初具雏形。

“现在我们引进了多名专业技术人才,药材种植业大有可为,希望能吸纳更多的乡亲在家门口就业!”谈及新年的打算,刚满30岁的饶世楚满怀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