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作为新篇章2018

村民变股东 提升幸福感——“马岭模式”探访

发布时间:2018-02-22 10:10:32来源:湖北日报

—— 编者按 ——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必须破解“钱从哪里来”“人气如何聚”“事情怎么做”等难题。

近年来,荆门市探索乡村振兴有效途径,涌现出村民变股东、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马岭模式”,盘活集体资产、发展集体经济的“湖山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建设美丽乡村的“客店模式”。这“三朵金花”具有可复制、借鉴和推广的价值。今起,本报推出《荆门乡村振兴“三朵金花”》系列报道。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严运涛 通讯员 高先勇

乡村振兴,资金投入是硬支撑。单靠政府投入,只能是杯水车薪。

转观念、走新路,寻找自我“造血”新路径。荆门市京山县罗店镇马岭村动脑筋、想办法,有效解决资金难题。

能人带回原始股金

2月11日,59岁的马岭村村民马生福在自家门口贴春联。宽敞的两层楼房,家具家电一应俱全,门口还有小轿车。

田地大棚里是红灿灿的草莓,来自武汉的一群游客正在采摘。“38元1斤不还价,春节就是这个行情。”大棚主人李家华乐滋滋地说,用黑山羊粪打底肥,5个大棚的草莓丰收,节前旺销,收入过万。

6年前的马岭可不是这样。劳动力大多外出经商务工,村里尽是低矮昏暗的危房、生活困难的独居老人、零散的人工耕地,村集体负债90多万元……村子空心化、集体空壳化、土地碎片化,是当时马岭村的真实写照。

2011年春节,张立、马志强等9名在外致富的马岭人回到故乡。“除我外,其他八人都姓马,被称作‘九马回槽’。”省人大代表、马岭村支书张立笑指一幅九马喧腾的墙面。

张立等9人自筹700万元,作为合作社原始股金,成立新型股份制农业合作社,村民将农田以每亩1万元的标准作价入股,年底按股分红。

第一年,原始股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很快花完,他们又筹集450万元投入合作社。

村民土地入股合作共赢

能人们真金白银投入,带动了更多村民。2012年,马岭村二组71户村民以土地353.47亩、资金794.2万元,入股京山马嘉领农业科贸有限公司。

2015年,马岭村一、三、四、五组共127户农户以1340亩土地经营权,入股京山嘉佳福土地股份合作社。同时,马岭村将村集体拥有的水田、坡地、水面入股到合作社。

农民拿赖以生存的土地入股,开始多少觉得不踏实。

股份合作之路如何走?唯有惠民。农忙时负责100多亩地机耕,农闲时在基地上班,“工资加分红,一年挣10来万,不比城里少。”曾是“反对派”的村民张佑波,如今成了张立的“粉丝”。村民马学年在合作社上班,月工资2000元,加上10.5亩土地入股的分红,年收入也有近3万元。

村民变股民,实现了合作共赢。2017年,嘉佳福土地股份合作社盈利91万,127户村民分红67万;马嘉领农业科贸有限公司盈利127万,分红53万,64名农民股东按股金的5%分红,最高分5万元。当年,马岭村人均纯收入由5900元快速增至29000元,村级资金积累达150万元。

“积分制”催生文明新风

“年前,荒了很久的千亩坡地要种树,我们这些有力气的都上了,我还挣了30积分。”59岁的村民张三元乐呵呵地说:“等树长起来了,这里就会一年四季有花有果,美着呢!”

张三元所说的“积分”,指的是马岭村推行的村民积分制管理。村里创办了“好人好事银行”,党员群众将积分存入银行,记录在存折上,每月在村公示栏公示,年底在村民大会上集中展示。“别小看这个积分,对村里人来说,这是另一种财富。”马岭村大学生村官、“好人好事银行”储蓄员何宇琪说,积分是评选“十星级文明户”的重要参考,年度积分达2000分以上的会颁发荣誉证书,还能凭积分到“爱心超市”领取电饭煲、自行车、电视等积分物品。

目前,马岭村党员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应急互助救援等项目548余人次,有40户积分较高的家庭获评村“十星级文明户”。

好乡风产生凝聚力。张立说,去年底统计显示,马岭村常住人口837人,比2016年增加1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