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热点透视

让合作共赢之路越走越开阔

发布时间:2018-10-19 09:02:35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评论员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今天,2018年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隆重开幕。四海宾朋相聚荆楚,共享发展机遇,共襄开放盛举。

  当今世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沉渣泛起,逆经济全球化暗流涌动,给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但历史和现实都已经深刻证明,开放合作,是世界发展大趋势;互利共赢,是各地人民共同愿望。不论世界经济如何调整变革,唯有开放才能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唯有合作才能开拓更广阔的未来。国际产能合作,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发展大势,可以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开辟新空间,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和健康增长注入新动力。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5年来,“一带一路”从倡议到行动,中国与许多国家的发展战略实现顺利对接,许多地方和企业在国际产能合作中积极作为,五载硕果各方分享,橙黄橘绿满园芬芳,让我们看到,国际产能合作有需求有共识,是一举多得、各方共赢的务实之举。共同的利益越来越多,合作的愿望越来越浓,相关国家日益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越走越宽广。

  中部地区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当前,中部省份共同面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多重叠加的“好机遇”,中部发展呈现量质齐升的“好态势”,中部地区迎来全面崛起的“好前景”。以十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养育了四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超过五分之一的经济总量的中部地区,把优质产能同发达国家的关键技术和先进装备结合起来,同广大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工业化需求对接起来,不断谱写开放发展的新篇章,前程似锦。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宣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湖北作为中部地区的重要省份,“九省通衢”的交通优势、基础雄厚的工业优势、“惟楚有才”的科教优势,为我们按下扩大开放“快进键”提供了有力支撑;向东,沿长江黄金水道,“江海直达”航线直通太平洋,向西,接丝绸之路,中欧班列(武汉)直达欧洲和中亚,作为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交汇的重要节点,进一步推动高质量“走出去”和高水平“引进来”,将各种有利条件和因素转化为湖北发展的澎湃动力,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和美好前景;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公司和机构600多家,27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北投资兴业,湖北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合作金额达300多亿美元……一个又一个“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经典故事,让我们坚信,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为契机,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进一步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精雕细琢画好“工笔画”,深入人心、深得人心的合作之道、发展之道、共赢之道就能不断走深走实。

  登高望远,笃行致远。站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期待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再谋新篇,期待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上的携手奋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