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

湖北枝江“5·18”特大抢险救援中英勇牺牲的陈平同志被公安部批准为革命烈士

发布时间:2019-04-03 16:24:59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日前,公安部政治部蔡安季主任签发文件,批准宜昌市支队枝江大队战士陈平为革命烈士。在2006年5月18日汉宜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救援战斗中,陈平同志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和战友一起将7名被困群众成功救出,随后在取特勤器材时不幸被车辆撞伤,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此前,枝江市人民政府追授陈平同志“抢险救援勇士”荣誉称号,并隆重举行了追悼会,省公安厅党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追记一等功。

  2006年5月18日凌晨4时左右,汉宜高速245公里处,因天降大雾,能见度极低,先后有8辆快速行驶的车辆相继发生连环追尾事故,16名群众被困事故车内,生死不明。而且,其中一辆满载20吨硫酸二甲脂的储罐车受撞后,发生泄漏,现场情况万分危急。

  4时05分,枝江市消防大队接到枝江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出警命令后,陈平等13名官兵在大队长张胜华的带领下,分乘2辆消防车和1辆指挥车火速赶赴现场救援。

  4时27分,官兵们到达现场后,坚持“救人第一”的原则,迅速侦察灾情,展开战斗。当时,陈平主动请缨,要求分配到破拆救人组作战。战斗过程中,他与战友一道,克服雾大、能见度低等困难,对事故车辆逐一实施破拆救人。由于事故车在追尾过程中撞击猛烈,驾驶室均已严重变形,破拆救人异常艰难。陈平的手被划破了几道口子,血流不止,但他全然不顾,始终坚持战斗在抢险救援第一线。

  4时50分左右,就在陈平和战友将7名被困群众从事故车内成功救出后,陈平返身回消防车取特勤器材时,一辆车牌号为渝AR0504的大客车因雾大、能见度低,车速过快,在突破交警设置的警戒线后,撞上停放在消防车左后侧10米处的120急救车,急救车被撞翻后,随着巨大的惯性直接向前方的消防车撞去,陈平不幸被急救车撞中,身子飞出六七米远,头盔滚落一旁,当场便陷入重度昏迷状态。

  5时10分,陈平被战友就近送至解放军61699部队医院急救。经诊断,陈平系多发性盆骨骨折、尿道断裂、失血性休克。

  10时25分,经宜昌市中心医院医疗专家组与61699部队医院医生联手抢救无效,陈平同志不幸壮烈牺牲。

  陈平在学习和训练中的勤奋劲,一直为领导和战友们所称道。入伍前,他的体质并不好,新训期间,为了不掉队落伍,他不断自觉地加大自身体能训练强度,俯卧撑从最初仅能做10个,逐步锻炼到新训结束时能做到120多个。白天,他一丝不苟地领会教员的队列示范动作,完成规定学习内容;到了晚上,别人休息时,他给自己“开小灶”,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反复地练习,新训期间,他多次被评为内务标兵、训练标兵和队列标兵,受到了新训团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下基层连队后,陈平因综合素质高,被分配到战斗一班。他深谙战斗一班在中队的地位和作用,并为之感到非常的自豪。为了不辱使命,他不断提高对自身业务素质的要求,虚心地向业务水平高的“老兵”请教,并在中队干部的指导下,有意识地对自己的训练科目及训练强度进行调整和加压。2006年2月,中队为备战支队体能大比武组建了体能集训队,陈平主动申请参加集训队,一个月训练下来,身体瘦了近5斤,但在业务大比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当时,他在日记中写道:“有付出就有收获,我为自己所有的付出而感到高兴,为自己是一个消防兵而感到自豪。在以后的日子,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我有信心,我为身在红门而自豪!”

  陈平下基层连队3个月来,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近20次,每次战斗,他都临危不惧,冲锋在前;每临危险,他心里想到的首先是群众,在血与火的考验面前,表现出了崇高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2006年3月25日,汉宜高速公路236公里处发生了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从重庆发往福建石狮的大客车因司机疲劳驾驶,与一辆大货车追尾。客车上53名乘客中8人当场死亡、10多人身受重伤,其他乘客不同程度受伤,20余名乘客被困车内,动弹不得。客车前部插入货车尾部约3。5M深,乘客舱在强烈的撞击后完全变形,油箱破裂,大量泄漏的柴油流淌在地,现场周围满是血迹,空气中弥漫着浓厚的血腥味。同战友一道赶到现场的陈平,主动加入抢险救援突击队,携带救援工具强行进入客车内施救。在狭小的乘座舱内,他弯腰曲身,用液压剪、液压撑杆等特勤救援工具,对车内座椅和车体进行破拆。为了施救时不加重被困人员的伤情,陈平用液压剪将卡住被困人员的座椅逐一剪断清除,在确保无阻碍后才将伤员抬出。由于长时间的曲身战斗,陈平头上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掉,身上的战斗服全被汗水浸湿,但他强忍着干渴和饥饿,忘我地与死神争夺生命。由于车内湿滑,胳膊、腿上多处被碰伤,但他始终坚持战斗。经过他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16名受伤乘客相继被安全营救出来。

  陈平从小就羡慕身穿一身橄榄绿的帅气,梦想着成为一名军人。正如他在一篇名为《一个消防兵的苦与乐》的文章中追忆的那样:“不论是上学的路上,还是去田野里割猪草,在休息的时候我都禁不住默默地遐想:自己要是能到部队和那么多来自天南地北的操着各种口音的兄弟们一起训练、一起聊天,那有多好啊!”

  2005年7月,陈平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四川省宜宾市商学院数控专业。为了实现当兵梦想,同年12月,他毅然报名参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穿上了羡慕已久的绿军装。

  陈平的文、字和画,在全支队都很出名。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主动承担起中队每月4期的板报任务,平时训练紧张,他就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办板报,下队3个多月先后出板报12期,每期都有他的文章、书法和绘画,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在他的带动下,中队先后有12名战士买了字贴练习书法。

  平时,他还主动帮助和照顾有困难的战友。今年3月,中队一名战友生病,他除主动承担起照顾战友的任务外,还主动“承包”了这位战友的卫生责任区。战友小李的母亲生病住院,他得知消息后,以战友的名义给小李的母亲汇去了200元钱。下队3个月来,他用自己微薄的津贴先后3次共捐款120元,用来支助失学儿童,并为失学儿童购买书籍15册。

  陈平同志在抢险救援中英勇献身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楚天都市报》、《武汉晨报》等媒体对其事迹进行了广泛报道。在其受伤抢救期间,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省消防总队领导高度重视,省长罗清泉要求全力救治,并指派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新华、省公安厅副厅长赵飞、省卫生厅副厅长等赶赴枝江市现场指挥救治;省消防总队长刘建平、副总队长曾庆亮主动与省卫生厅联系,指派省卫生厅及同济医院专家赶赴枝江市会诊;但因伤势过重,5月18日上午10时25分,陈平同志停止了呼吸,光荣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