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2019湖北两会

如何防范非法“校园贷” “小案民警”许奎代表为你支招

发布时间:2019-01-14 09:52:22来源:湖北日报

  省人大代表、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小案民警”许奎详细讲解了“非法校园贷”的五大陷阱。

  强制收费。非法校园贷公司往往以无抵押、利率低为幌子,实际却以各类手续费、中介费、保证金等名目收费,实际利率极高。

  阴阳合同、虚造流水。与受害人签订阴阳合同后,非法校园贷公司会向受害人转账,但要求受害人将汇款立即取现,制造已向受害人交付借款的假象。

  故意制造违约。非法校园贷公司会设置苛刻的还款条件、故意设置还款障碍等方式导致借款人违约。

  软暴力催收。非法校园贷公司以贴身跟随、泼油漆、电话骚扰亲属等“软暴力”方式,给借款人施加精神压力。“过桥转单”垒高债台。一旦借款人无力偿还贷款,非法校园贷公司便会给借款人介绍另外一家公司,新公司将会故技重施,利用阴阳合同的手法增加债务。

  许奎表示,有以上行为之一的,绝大多数都是“非法校园贷”,其行为涉嫌犯罪,正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打击对象。遇到“非法校园贷”团伙威胁,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