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开创湖北网信工作新局面

山东:强化守正创新 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

发布时间:2019-03-21 17:12:31来源:中国网信网

  山东:强化守正创新 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卢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山东网信战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强化守正创新,坚持正确引领网上舆论导向。

  突出弘扬主旋律。创新网上理论传播形式,坚持理论舆论融合共进、大道理小故事结合,综合运用图、文、音、直播、短视频等新技术、新形式、新平台,采取微视角、提炼微素材、深化微解读,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策划推出一批动漫作品,举办“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卓越成就,掀起为建国70周年献礼的舆论热潮,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突出传播正能量。以改进网上宣传引导为切入点,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优化议题设置、话题引领和舆论引导,充分挖掘典型人物、感人事迹、励志案例,强化第一人称记叙、第一时间推送,积极打造“小而美、多而精”的优秀网络作品。坚持通过互联网阐释中国特色,彰显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和沂蒙精神网上传播,改单向宣传为互动交流,变头条位置为头条影响,切实提升网上重大主题宣传、网络文化活动和正面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精神家园。

  突出展示新形象。深刻把握互联网舆论传播规律,丰富创新网络内容产品,聚焦全国两会、全省两会等重要会议活动和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策划实施“高质量发展看山东”“我爱这蓝色国土”系列主题宣传,推出“寻找最美海岸线”航拍活动,征集“第一书记网络扶贫”短视频,组织“我们一直在路上”网络专题宣传和“八面来风话十强”网络专访活动,充分展现全体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精神风貌,立体展示山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生动实践。

  突出建强主阵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强传播渠道创新,拓展移动传播阵地,积极借力中央重点新闻媒体、主要传统媒体和商业媒体,充分发挥新媒体、自媒体和网络社交平台优势,加快海报新闻客户端、县级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大平台建设,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推荐、语义分析等新科技新应用,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放大优化网络宣传效果,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阵地,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抢占新兴舆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