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科学家发现反常超大黑洞 质量相当于3.5亿个太阳

发布时间:2015-09-28 10:01:33来源:SRC-5105

资料图:宇宙中的一个黑洞。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科学家近日在一个新发现的星系中央,找到一个超大型黑洞,较同等星系一般可能出现的黑洞大30倍,甚至违反现有星系演化及黑洞行为理论。

报道称,科学家早前使用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发现“SAGE0536AGN”星系, 推算至少在90亿年前形成。

英国基尔大学及中央兰开夏大学的天文学家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发表报告,指量度围绕星系中央转动的气体速度后,推断星系中央有一个黑洞,再使用南非大望远镜(SALT)收集星系释放出的氢核射线数据,以确定黑洞大小。结果发现黑洞之大违反现有理论,质量相当于3.5亿个大阳。

领导研究的基尔大学天体物理学家范卢恩指出,以星系相当于250亿个太阳质量而言,黑洞实在是太大。 星系一般与其内部的黑洞同时生长,研究人员对超大黑洞提出两个解释,一是黑洞生长速度远较周围的星系快,二是星系未发育成熟就停止生长。新发现的星系或许 只是特例,但也可能是一种全新星系,科学家对此尚无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