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宇宙之眼”:模拟黑洞合并过程 探寻时空涟漪(图)

发布时间:2017-11-15 09:05:0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在其网站上公布了黑洞合并的模拟动图,在浩瀚繁星中,两个靠近的黑洞如同一双黝黑的“宇宙之眼”,随后二者旋转融合,最终合二为一。这一过程也伴随着引力波的产生,即所谓的“时空涟漪”。

引力波探测可谓是今年物理学的大热门,10月份不负众望摘下诺贝尔物理学奖,此后,天文学家又宣布首次探测到由双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及其伴随的电磁信号。

黑洞合并模拟图。(图片来源:NASA)

从2015年9月至今,科学家已经五次捕捉到引力波。其中,前四次探测到的引力波都是由黑洞合并产生。不过,现在还有更大的物体,它们的引力波信号还没有被探测到:超大质量的黑洞,比太阳质量大1亿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