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外交部强硬回应“中国威胁”:中国主张合作共赢不应当使任何热爱和平的国家感到不安

发布时间:2018-01-19 21:54:37来源:cctv.com

  据报道,来自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军方人士,18号出席了在印度举行的有关会议。对于会议上澳大利亚、美国等国代表提出所谓“中国威胁”,在今天(19号)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大家正视,中国随着自身发展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的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陆慷指出,在国际秩序的问题上,中国主张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 陆慷: 我觉得从正常的逻辑上来说,寻求建立这样一种国际关系的努力,不应当使任何热爱和平、寻求共同发展的国家或者人士感到不安。如果有人对这样的努力感到不安,觉得这样的努力是一种破坏性力量的话,可以反过来问问这些人士,他们担心的是什么东西,什么样的意图会被破坏掉。

  陆慷表示,希望大家正视,中国随着自身的发展,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建设性的国际公共产品。比如说,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外交部发言人 陆慷: 多关注一下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他们的反应是什么,他们的评价是什么。个别国家的个别人,可能始终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安,而且我们也注意到了他们这个不安可能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所以问问他们自己到底不安是什么。其中美国军方这位人士,他在他的表态里面还点了三个本地区东盟国家的名字,他说这些国家也对中国的发展感到不安,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听到这三个国家自己说不安,所以我还是觉得不要随随便便地替其他国家说话,这种习惯不是特别好。

  对于日本军方人士在会议上提出中国想要改变东海地区现状,陆慷表示,实际上中日双方现在一直围绕东海的问题保持着沟通和接触,希望日方能够言行一致,不要继续一方面表现出希望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另一方面在实际行动中又经常采取一些相反的做法。(央视记者 黄惠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