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美小企业担忧受关税措施影响 “钱袋子”缩水

发布时间:2018-08-22 14:37:5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8月21日电 (记者 刁海洋)“那种感觉就像你的钱不停地从口袋里往外跑。”美国小企业代表约翰·霍华德21日在出席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的拟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期间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小企业代表约翰·霍华德(左)当天呼吁美国政府将线圈等相关产品排除出征税清单。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霍华德经营着一家专门从事线圈进口贸易的公司,几乎所有生意都与中国有关。他在当天的听证会上表示,该公司进口的许多产品只有中国能够生产,没有其他供货商可替换。他举例称,根据美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美国进口的雾化器线圈的总价达到1.75亿美元,其中自中国进口的雾化器线圈总价为1.7亿美元,占比达到96.9%。这意味着,如果美国政府对线圈等相关产品征税,他的公司将严重受损。

霍华德当天对记者表示,他坚信公司会“活下去”,但注定会承受巨大的损失。他说,“那种感觉就像你的钱不停地从口袋里往外跑。”他表示,他没有料到“贸易战”真的会打响,他希望政府不要将小企业拖入这场冲突,这对他们来说并不公平。

当天的听证会是为期6天的系列听证活动的第二场,60多位各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出席并发言。其中,小企业代表占相当大的比例。由于“势单力薄”,他们大多表示无力应对“贸易战”的冲击,希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本企业或本行业产品排除在征税清单之外。

美国爱国者木材公司副总裁保罗·戈斯内尔当天在听证会上表示,对胶合板征税将严重影响该公司的经营,客户和消费者的利益也将受到损害。戈斯内尔表示,该公司在北卡罗纳州雇佣了12名工人,而全美从事加工木材工作的工人数量超过1.5万人。关税措施将导致大批就业岗位丢失。

同为小企业的美国智能家庭科技公司CEO阿伦·埃米克在发言时表示,该公司是一家初创的科技公司,仅有28名员工,主营智能家庭控制系统,拥有超过100项专利技术。该公司的新产品“智能控制”计划在今年9月面世。

据埃米克介绍,“智能控制”的设计和开发在美国进行,制造在中国完成。由于该公司尚处于初创阶段,自主定价权不大。如果再加上10%的关税,利润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负责国际贸易事务的副总裁萨格·钱德勒当天代表该协会2200多家会员企业表示对拟施加的关税措施感到担忧。钱德勒表示,该协会80%的会员企业为初创企业或中小企业。他们认为,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征税将影响行业发展,无法实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301报告中设想的目标,还会影响企业的技术创新。

钱德勒警告称,该协会反对美国政府采取关税措施处理与中国的贸易争端,此举将对美国经济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