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水门事件”预演?特朗普这次可能遇上了真正的麻烦

发布时间:2018-08-31 15:21:40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特朗普又“送走”了白宫法律顾问,“水门事件”的预演?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继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之后,特朗普29日又在推特上“送走”白宫法律顾问麦克加恩。此前,麦克加恩曾和“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穆勒进行密切合作。有分析认为,特朗普这次碰到了真正的麻烦。

据“美国之音”30日报道,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麦克加恩将在今年秋天离职。特朗普对麦克加恩的工作表示感谢,但是没有提及他离职的原因。此前有报道称,特朗普与麦克加恩因为“通俄门”调查关系紧张。《纽约时报》透露,麦克加恩与穆勒的“通俄门”调查团队进行了广泛合作,至少三次接受调查人员约谈,总共长达30个小时。报道援引十多名现任和前任官员以及其他消息来源称,麦克加恩对特朗普涉嫌妨碍司法程序进行了“详细交代”,包括特朗普试图开除穆勒的细节。虽然特朗普称,是他允许麦克加恩去作证的,但多家美国媒体表示,特朗普此前对麦克加恩和穆勒团队的合作并不知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0日就质疑称,如果麦克加恩与“通俄门”调查没关系,那他大可不必这么早就离职,可以再等几个月,或者等穆勒的调查结果出炉后再走,“但他没有,这很说明问题”。

有人将麦克加恩同当年“水门事件”中白宫法律顾问约翰·迪恩相提并论,后者最终选择同调查人员合作,成为促使尼克松总统下台的证人之一。美国《赫芬邮报》引述约翰·迪恩的话说,麦克加恩和穆勒团队的合作使特朗普遇到了真正的麻烦。他表示,麦克加恩的证词非常重要,“他是目击证人,可能被要求做不恰当的事情并坚决反对。特朗普遇到了真正的麻烦,不知道他能否应对”。特朗普的盟友、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对麦克加恩离职的消息感到震惊。他29日在推特上力劝特朗普“不能让这事发生”。

特朗普本月已经两次受到司法冲击。他的前竞选团队经理马纳福特被法庭判定8项罪名成立,前律师科恩表示,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某位候选人”指示他向两名艳星支付封口费。《纽约时报》称,科恩的认罪对特朗普来说是坏消息,将给予穆勒的“通俄门”调查更为丰富且能作为法庭证据的信息。美国民意调查机构拉斯穆森报告近期的民调结果显示,如果现在进行中期国会选举,46%的选民会支持民主党候选人,41%的选民会支持共和党候选人。而在科恩和马纳福特事件发生之前,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支持率都是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