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西方学者质疑“占中”组织者动机
发布时间:2014-10-03 15:13:28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一部分人近日举行所谓“占领中环”的集会,一些西方国家专家学者认为,这种行为破坏香港法制,搅乱社会秩序,要对组织者的真正动机保持警惕。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1日在《卫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不应忘记,香港在作为英国殖民地的155年时间里,连形式上的民主都没有实行过,虽然有法制和抗议权,但港督都是英国政府任命的。实施民主的想法是回归中国后依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产生的。

  他认为,“一国两制”应被视为一种有高度创新性的制度模式,中国经过独特的历史提出的这种“一种文明,多种体系”的思维给一个大国保持统一提供了更大灵活性。

  马丁·雅克表示,不论反对者说什么,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17年来都恪守着“一国两制”的承诺,保持着以英国法律为基础的香港法律,尊重法制至上,以及集会抗议的权力。即使是近日的抗议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埃尔·皮卡尔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西方国家对待本国问题是一个标准,在香港“占中”问题上又是另一个标准,对中国的内部事务说三道四,这种态度“令人吃惊”。

  皮卡尔说,有些人常常假借“民主”的名义挑起冲突,但是我们应该了解事件的真

  皮卡尔说,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为什么在离2017年选举还有3年的时候,香港出现这些动乱?谁希望通过炒作“占中”破坏香港的民主进程、破坏中国稳定?他认为,人们应该对“占中”运动的组织者的真正动机和观点保持警惕。

  美国纽约政治评论家方焰认为,香港以法制严明著称于世,法制保障香港自由民主、社会安宁有序、经济文化发展繁荣。近年来,一种“政治传染病”在某些国家和地区流行,即打着民主旗号践踏法制,使用暴力阻挠与破坏民主,包括破坏立法机构的规则与秩序,使立法机构无法行使职能,或鼓动民众使用暴力开展“占领”运动,占领政府机关、立法机构、警察局等,使之瘫痪,严重者甚至演变成“颜色革命”。香港绝不能容许爆发“颜色革命”。一些人想采用非法暴力践踏法制,扰乱社会秩序,破坏香港经济,玷污香港国际声誉,对这些举动不能不高度警惕,严加防范。

  他认为,“占中”运动支持者坚决反对将爱国爱港列为特首候选人的必要条件,是因为他们歪曲“一国两制”,只要“两制”,不要“一国”。他们幻想在美英等外国势力支持下,摆脱中央政府的领导与管辖,把香港变成某种独立的政治实体。

  方焰说,香港回归后,中国内地与香港成为一体,互相依存,命运与共。香港需要中央政府扶持、援助,需要与兄弟省市互助合作的地方数不胜数。把一个不爱中国的人士选为香港特首,受害的将首先是香港自身。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日则报道,香港“占中”行为可能对旅游业产生负面影响。报道说,香港在国庆长假期间每天平均接待350个中国内地的旅游团。随着事态的发展,香港旅游业界担心有人会推迟甚至取消出游香港的计划。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德国和澳大利亚都已发布针对香港的旅游警示。同时,由于一些位于闹市区的旅行社受到“占中”的波及,港人自己的出境游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参与记者:王忠华 郑斌 刘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