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学副校长当众“暴剪”长发男生 称不能看着他们哈韩哈日
发布时间:2014-10-14 06:36:1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 广西梧州一初中近日发生“暴力剪发”事件:一名副校长将十余名长发男生集合到校内的空地上强行理发,并广播让其他师生前来围观。此举引发学生在网上吐槽,却获得了学生家长的支持。

  学生 头发被副校长剪成鸡窝

  该“暴力剪发”事件发生在10月10日上午,事发学校为梧州市藤县蒙江一中。一名被剪发的学生告诉记者,当时他和几个同学正在扫地,黄副校长突然将他们带走,并让他们排队站在一处空地上。随后,黄副校长通过广播让其他学生过来,当着众多师生的面给部分头发长的男生强行理发。“头发被剪成鸡窝一样,稀稀疏疏又参差不齐。”学生事后均跑到校外重新修剪了头发。

  黄副校长向记者回应称,根据《中学生守则》,学校规定男生刘海不能盖过眉毛,旁边不能盖耳朵,后面齐发脚,女生要把头发扎起来。但是有些学生屡教不改,头发甚至有“哈韩”、“哈日”的长度,而部分还是留守小孩,家长亦恼火他们蓄长发,希望学校严格管理。至于有学生将照片和看法发表在QQ空间等平台宣泄,他表示也能理解。“剪发事件是我们对学生负责,如果说什么都不管的话,我觉得是不负责任的。”

  家长 家里管不了赞成学校管

  黄副校长表示,很多学生家长对此举是非常赞同的。学生家长苏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比较叛逆,头发刘海很长,家人逼不了他剪发,“很赞成儿子的头发被剪短”。

  教授 强行剪发损害学生尊严

  广西师范学院教授谢晖认为,该副校长不能为了纪律而在大庭广众之下强行“理发”,学生再小也有自己的尊严,他的做法不尊重基本人格,不利于学生的成长。

  记者连线

  副校长:这么做是出于责任心

  10月13日,记者联系到当事人、广西梧州藤县蒙江一中黄副校长。黄副校长称,这么做是为家长好,为学生好,是从良心和责任心出发考虑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要强制为学生剪头发?

  黄副校长(以下简称“黄”):事情发生在10日上午早读前。当天我值日,因为有一些学生迟到了,所以就把他们留下,结果发现其中有些学生的头发比较长,就找了剪刀,给他们剪了两剪刀,也就看见的近20个人。

  我也是不得已。这学期开学一个月来,每周周一开学和周五放学的大会上,我都会强调让他们收拾好头发。强调过很多次了,但一直没人听,那天正好撞见了,就剪了。

  记:非得这样强制剪发吗?

  黄:我们学校的孩子,大概有百分之六七十都属于留守儿童,父母大多都在广东打工,一年最多也就回来一两次,没人教这些孩子该有什么样的审美观。他们现在还小,容易受社会上一些不好形象的影响,还学习哈韩、哈日的风格,跟中小学生阳光、清爽的形象相差较大,如果多次劝导没结果的话,总是需要人来纠正的。

  记:那你现在怎么看这件事?有没有反思?

  黄:说实话,这么做我是从良心和责任心出发考虑的,我不想看着这些孩子们和社会上混的痞子、小流氓一样。当然,这件事情被媒体报道后,引发各种热议,我也思考过,自己的做事方法确实欠妥,我不该那么强势,当着其他学生的面来做这件事,还是可以用其他方法达到育人的效果的。

  另据钱江晚报

  “杀马特”遇到洗剪吹

  “暴力剪发”校长:不能看着他们哈韩哈日

  10月10日,广西梧州藤县蒙江一中一黄姓副校长被曝光“暴力剪发”:几十名长发男生集合到校内的空地上,并广播让其他师生前来围观他对部分长发男生强行理发。

  对于“暴力剪发”,当事人则在先前的媒体回应中称,剪发事件说明学校对学生负责。他还称“我这个副校长当不当都无所谓,但是对学生肯定要负责任”。

  该副校长此举引发学生在网络上吐槽,广西师范大学教授谢晖指出,当事人的做法不尊重基本人格,不利于学生的成长。事发后,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网友热议,面对该副校长的“暴力剪发”,质疑其方法不当者有,网络上大多数评论表示支持。

  昨天,记者联系到事件的当事人、广西梧州藤县蒙江一中黄姓副校长,其称,这么做是为家长好,为学生好,是从良心和责任心出发考虑的。

  记者:强制为学生亲自剪头发,是哪天,具体什么情况?

  黄副校长:当天是10月10日上午,星期五早读前。当天我值日,因为有一些学生迟到了,然后就留下那些迟到的学生,结果,发现其中有些学生的头发比较长,就找了剪刀,给他们剪了两剪刀,也就看见的近20个人。

  记者:为什么要强制为他们剪头发?

  黄副校长:我也是不得已。从这学期开学一个月来,每周周一开学和周五放学的大会上,都会强调让他们收拾好头发,强调过很多次了,但一直没人听,那天正好撞见了,就剪了。

  记者:你是怎么剪的?

  黄副校长:我就顺着每人剪了两剪刀,只是让他们明确保持该有的发型,完了再去理发店剪好。

  记者:有没有担心,剪不好会损害学生们的形象?

  黄副校长:我们以前都是学过剪发的,剪头发没问题,再说也只是顺着头发剪两下,不会剪坏,不至于损害形象。

  记者:那你觉得非得这样强制剪发吗?

  黄副校长:你们是不知道,我们老师苦口婆心,讲过很多次了。我们学校的孩子,大概有百分之六七十,都属于留守儿童,父母大多都在广东打工,一年最多也就见一两回,没人跟他们教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不知道该有怎么样的审美观。他们现在还小,没有形成正确的观念,容易受社会上一些不好形象的影响,还学习哈韩、哈日的风格,跟中小学生阳光、清爽的形象相差较大,如果多次劝导没结果的话,总是需要人来纠正的。所以这些,只能我们学校的老师来做了。

  记者:那你现在怎么看这件事?有没有反思?

  黄副校长:其实,事发后,我成了被攻击对象,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可说实话,我是觉得这么做,是为家长好,为学生好,我是从良心和责任心出发考虑的,我不想看着这些孩子们还没长大,就对自己没有个明确的判断,不顾及形象,那和社会上混的痞子、小流氓有什么两样,我希望大家可以从社会利益出发,从育人的角度出发,考虑这件事情。

  当然,这件事情被媒体报道,引发各种热议后,我也思考过,我的做事方法确实欠妥,我不该那么强势,当着学生的面来做这件事。这也让我受到启发,这事还是可以用其他方法的,我应该反思,以后的工作方式需要改观。

  记者:有没有想过这种强制和孩子们追求个性是冲突的?

  黄副校长:被我强制要求剪发的这些学生,很多都是哈韩、哈日的形象,还有一些染发的,大多为了标新立异,并不是真正的追求个性。之所以要求他们按《中学生守则》中的做,将形象规范到具体行为当中,是觉得他们目前形成的审美和价值观,都是片面的,而中学生,就该保持阳光的形象,而不会像那些社会上的流氓、痞子形象。

  记者:你们学校的问题很多吗?

  黄副校长:我们是一中,相对这里的其他学校,还是要好很多,但因为留守儿童和独生子女较多,还是比较难引导,从开学一个月来,我们老师已经前后4次去网吧找学生了,有些学生还翻墙出校。很多事情,都需要人来引导,孩子的父母不在的话,就得我们老师管,不能放任学生想怎样就怎样。

  记者:事发后,你有什么补救措施吗?

  黄副校长:我也没想到这件事情会被热议,不过,事发后,也有很多家长支持我,教育部门也在嘱咐我注意工作方法的同时,对我对孩子们负责任提出了肯定,这点让我欣慰。不过,孩子们还是对这件事比较抵触,还将相关的图片文字发到空间等平台宣泄,我也能理解。但现在更多是疏导和交流。其实,大多数学生还是对要求剪发遵守的,并没有异议,只是少数学生不守规则。

  刺头,用北方话说是“刺儿头”,指的是难搞的人。刺头就类似于仙人掌,你敢用手去抓它么?要给刺头剃头,那真是难搞的人遇到难搞的事,黄副校长这一剃,果然抓了一手刺。

  烦恼的黄副校长面对轮番轰炸的网络评论和媒体采访,坦诚:“我的做事方法确实欠妥,我不该那么强势,当着学生的面来做这件事。这也让我受到启发,这事还是可以用其他方法的,我应该反思,以后的工作方式需要改观。”从他对自我行为的批判认定和事后冷静的分析,可见黄副校长不是个只会暴力行事的法西斯二货。但面对青春期的学生,难搞的刺头,黄副校长的所谓“暴力剪头”可想而知,当时也是被逼得一时失了师风,一气之下,剃一儆百。

  成年人们,试想我们的学生时代,是否也遇到过或目睹过此番情景:被老师逼着回家剪短长发,减去烫发,回家去换下超短裙……换在那个没有网络的时代,这根本不算事。问题是,时代不同了,人人是网络终端,随时点评点赞,在网络的放大之下,校长给学生剃头一下子成了热点新闻。

  当“杀马特”(“杀马特”代表的是一种另类甚至是怪诞的青年形象)遇到了洗剪吹,试问哪个家长或校长能安然接受?在做法的确值得商榷的前提下,黄副校长真的是错了吗?是否要给校长们如此大的舆论压力?

  当然,惩罚与羞辱性质的剪发,给学生脑门上留下了羞辱的烙印,不利于学生的成长,甚至会在学生内心投下难以抹去的阴影。但给校长冠以“暴力”头衔何尝不也是一种网络舆论暴力。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给学校里的“杀马特”立规矩是个技术活。网络时代的教育工作思路是要变一下,学校与家长怎样在管理、教育的同时,顾及学生的尊严与人格?这是个比较有技术难度的问题。与其以一种暴力喧嚣对抗另一种暴力行为,不如实实在在地给校长老师们支个招,这个技术活怎么解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