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绿行中国,亟需一种大国民意识
发布时间:2014-10-24 20:57:28来源:胶东在线进入电子报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报告,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全国旅游接待人数4.8亿次,同比增加13%;旅游收入27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0%;人均花费支出563元,同比增加7.8%。然而,在旅游消费一片火爆的背后,诸如随手扔垃圾、浪费资源、毁坏环境等行为依然成为媒体曝光的重灾区,尤其天安门广场升国旗后的一地纸屑、国人出境游暴露出的一系列陋习,令人不禁哑然和心痛。说到底,陋习背后“道德素养”的缺失,昭示着我们亟待一种大国民意识的觉醒。

  大国民意识是当一个国家在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跻身于世界强国行列时,其国民所养成的以己为尊,当仁不让,注重和谐,责任感增强的一种思维方式。中国是一个大国,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处于世界先进国家行列,历尽近代百年磨难,如今我们正怀揣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重新崛起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正如今年3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巴黎演讲所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

  醒来的中国需要什么?不仅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与强大的实力,更需要我们的大国民意识,需要国人具备“以己为尊,当仁不让,注重和谐,匹夫有责”的思维方式。醒来的中国雄狮,“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那么,具体到日常行为中,何以体现我们的可亲与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上批示: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们已经欣喜看到,“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得到从中央到民众的支持,成为2013年十大新闻热词、网络热度词汇,最知名公益品牌之一。窃以为,这种节俭养德引发的全民行动,恰是是大国民意识的表现。

  当前,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倡导外出旅行尽量不使用酒店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的“绿行中国”节俭环保大型公益活动,又何尝不是大国民意识的体现。

  众所周知,酒店一次性日用品浪费惊人,不仅严重浪费资源,且给环境带来很大压力。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酒店不提供“六小件”,国民出行自带日用品已成为习惯。而如果我们肆无忌惮、理所应当、毫无节制地继续消耗资源下去,显然与大国地位不相称,与中国梦相违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星级酒店有1万多家,每天消耗的一次性洗漱用品120万套,光是星级酒店的消耗就高达22亿元。而且,一次性用品无法回收,社会还面临着二次处理所带来的浪费。试问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旅游大潮中,拒绝一次性日用品的又有多少人?或许答案不容乐观,陋习一时难以改变,但令人欣喜的是,我们已经意识到这种浪费行为与“可亲与文明”的背道而驰,并且已经展开“自救”行动。

  说到底,大国民意识的觉醒,需要每一个国人一点一滴的行动来完成。“出行自带日用品,节俭环保我光荣”,眼下,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百家新闻网站的共同努力下,“绿行中国”正如火如荼地在祖国大江南北展开,一大批坚持自带日用品出行的“环保达人”不断涌现,他们身上,展现了一种大国民的意识和风范。

  雄狮已然醒来,而今迈步从头越。时刻怀揣一种大国民意识,为文明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正能量,就让我们从绿行做起,从拒绝一次性日用品做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