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9省公示105位优秀县委书记候选人 六成是硕士
发布时间:2015-06-02 17:32:35来源:北京青年报进入电子报

  时隔20年再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29省份已公示105位候选人

  优秀县委书记候选人六成是硕士

  时隔20年中组部重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评选。自5月28日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人名单在各省党报公示。公示信息显示,此次推选来源为中组部《关于推选和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通知》。该通知透露,中组部计划在今年“七一”前夕,于全国范围内表彰一批优秀县委书记。

  截至昨日,除山西、西藏外,其余29个省份均已公布候选人名单。北京青年报梳理29个省份的候选人名单,借此观察20年后什么样的县委书记才能竞选优秀县委书记?

  年龄

  一成候选人为“70后”

  据北青报不完全统计,全国29个省份推选出105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初步人选。“60后”县委书记是此次优秀县委书记候选人的最主要来源,有87人出生于1960年代,超过总数的八成。此外,“70后”有12人,“50后”有6人。

  12位“70后”,约占候选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出生时间从1970年至1975年不等。最年轻的县委书记候选人出生于1975年11月,浙江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今年不满40岁。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委书记陈俊林、山东省齐河县委书记孟令兴比张晓强略大,两人分别出生于1974年9月、1974年8月。

  推选“70后”候选人较多的分别为山东、新疆、湖北、湖南四地,每地推选县委书记中均有两人为“70后”。

  6名“50后”县委书记中,年龄最大的为辽宁推选的郝方林,生于1956年5月,现年59岁,现任职务为大连市甘井子区委书记。在另外5名“50后”中,三人生于1957年,两人生于1958年,推选“50后”最多的省份为江苏,4位候选人中有半数为“50后”。

  在这105位候选人中,有9名女性,男性官员为96人。这9名女县委书记分别来自陕西、甘肃、新疆、湖南、贵州、浙江六地。其中女县委书记曾瑜现任革命圣地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遵义县委书记。

  按照民族划分,少数民族官员则为17人,共涵盖包括蒙古族、满族、回族、藏族、土族、白族、苗族、土家族、布依族、黎族、侗族、壮族在内共12个少数民族。其中,来自贵州的少数民族人选最多,在6位候选人中,共有5人是少数民族,涵盖民族包括苗族、土家族、布依族、黎族。广西的少数民族候选人数位列第二,共有三名壮族少数官员入选,占该地所推选人数的一半。此外,推选少数民族官员的还包括湖南、四川、青海、宁夏、云南、内蒙古、黑龙江七地。

  学历

  高学历成标配 5人为博士

  时隔20年再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高学历”成候选人标配。据北青报不完全统计,105位已公布候选人中仅新疆乌鲁木齐市委常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区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邱树华为专科学历,其余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邱树华生于1961年,1995年7月从新疆广播电视大学昌吉分校工业会计专业毕业,获在职大专学历。

  29省份的公示信息综合显示,硕士研究生为优秀县委书记候选人最主要的学历背景,已公布的105位候选人中,有61人为硕士研究生。其次是大学本科学历,拥有该学历的有38人,还有5人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

  候选人中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委书记为法学博士胡启生,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委书记张尚华、湖南省桂阳县委书记廖桂生、山东省齐河县委书记孟令兴等3人为工学博士,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程连元为管理学博士。

  过半候选人有党校学历

  北青报注意到,党校出身的优秀县委书记候选人超过总数的一半,有58位。其中,省(市、区)委党校学历出身的县委书记人数更多,至少有31位,值得一提的是,县委书记们更热衷于在省(市、区)委党校读研究生,31人中只有4人在省级党校攻读本科学位。县委书记们攻读的学位包括行政管理学、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等学位。

  级别

  11省份候选县委书记“高配” 4人正厅级

  据北青报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1个省份的14名县委书记为“高配”。其中,天津、黑龙江、海南、广西等4地在公示候选人名单时,特别标注了候选人中“高配”县委书记的级别。

  其中,天津公布的2名县委书记候选人均为正局级官员;黑龙江公布的4名候选人中,有2人明确标明为副厅级官员;广西公示的6名候选人有一人明确为副厅级;海南唯一的候选人为正厅级。

  按照惯例,县委书记一般为正县(处)级官员,上述公示中明确为“高配”的县委书记除外,还有新疆、宁夏、四川、贵州、湖北、青海、浙江、河南等9地候选人中有“高配”县委书记。据北青报梳理,除新疆邱树华为正厅(局)级外,其余均应为副厅级。

  14名“高配”县委书记中,天津宁河县委书记李树起,天津静海县委书记冀国强,新疆乌鲁木齐市委常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区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邱树华,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林北川等4人为正厅(局)级官员。

  9省份优秀县委书记候选人 进地方常委

  北青报注意到,候选人中“高配”县委书记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无其他兼职,仅在公示信息中特别明确,如天津市两名候选人,公示时均在现任职务后特别标注“正局级”。另一类并未明确但从其兼职可以判断,如新疆乌鲁木齐市委常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区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邱树华,从其乌鲁木齐市委常委身份可判断,其为正厅(局)级官员。

  未明确标明级别的9名“高配”县委书记都属于第二种。据北青报统计,这9位“高配”县委书记均担任同一类型兼职:即主管区域所属的上级党委常委,如贵州省遵义县委书记曾瑜是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湖北省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是湖北省黄冈市委常委、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是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任浙江省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被推选前刚刚晋升为副厅级官员。据浙江省《诸暨日报》消息,5月4日上午,诸暨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浙江省委、绍兴市委关于调整诸暨市委主要领导的决定。张晓强在此次调整中被任命为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此前,他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委书记。

  延伸

  20年后再选优秀县委书记有何深意?

  时隔20年,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评选表彰再度拉开帷幕。这次评选或许已有铺垫。

  早在2014年11月,中组部时隔6年后重启全国县委书记大轮训,计划在2017年底前将全国县(市、区、旗)委书记轮训一遍。这是继2008年后,我国再次对全国的县委书记进行轮训。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2002年起,时隔10年之后,中央党校再设县委书记班,县委书记培训被纳入中央党校培训体系。

  重启后的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习近平亲自“授课”,与前来上课的县委书记座谈。中央党校进修部有关人员在首期培训班后表示,县处级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作为中央党校研修班学员,将长期固定下来。

  担任过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对县委书记岗位的重视是公开的。根据媒体盘点,习近平多次在公开场合点名称赞过的县委书记至少有三位:焦裕禄、谷文昌和王伯祥。今年4月7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文章《三十四年后的追寻——“四有”书记谷文昌》,追忆习近平撰文点赞的福建省东山县县委书记谷文昌。此后,谷文昌在《人民日报》频频出现,最近的如5月2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文谈《谷文昌的家风》。

  20年前,从2800多名县(市、区)委书记中遴选出100位优秀县委书记。获中组部表彰之后,这些县委书记晋升速度相当惊人。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月,已有2人晋升到正省级,14人晋升到副省级,此外至少42人晋升到正厅级。

  “郡县治,天下安。”在县委书记培训中,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曾指出,“在当前反腐的高压态势下,怎样能使县委书记们在这场新时期的伟大斗争面前站得稳、行得正、走得直,需要中央给予关怀和激励。”自去年2月至今年4月,中纪委等权威通报的至少有38名县委书记落马。张希贤此前还预言,未来县委书记出身的基层官员将成提拔重点。

  纵深

  两位拥有美国学历的县委书记

  这105人中最年轻的人选——张晓强今年未满40岁。身为浙江人的他现任诸暨市委书记,并已进入绍兴市委常委序列。他拥有美国肯恩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据北青报检索,肯恩大学在美国享有较高声誉,并位列教育部认可的外国院校名单之内。

  今年4月,浙江省委组织部公示,德清县委书记张晓强拟任中共绍兴市委常委。而在此次推荐时,张晓强已进入常委序列并担任诸暨市委书记。据澎湃新闻报道,张晓强是浙江最年轻的县委书记。

  另一位拥有美国学历的县委书记却在网上遭到质疑。5月30日,《黑龙江日报》公布黑龙江省初步人选名单。名单显示,现任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委书记朱海涛拥有美国加州美国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名单公布后,有网友质疑其学历系“野鸡大学学历”。北青报查询发现,教育部认可的美国大学名单中,没有包括加州美国大学这所成立于1994年的私立大学。而在宝清县的公开简历中,写明朱海涛在2003年9月至2005年9月时为辽宁大学—美国加洲大学MBA学员。6月1日,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对媒体回应称,已针对网友质疑一事向相关部门沟通,正在调查核实。

  文/本报 邹春霞 张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