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作文题超九成读材料说话 安徽卷被评“最奇葩”
发布时间:2015-06-08 07:48:37来源:新京报进入电子报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一年一度的高考中,各地的高考作文题总是最受关注。新京报记者梳理今年16套高考卷作文题发现,材料作文延续了去年略占多数的传统,共有15套作文题,命题作文仅1套,出现在北京卷;而根据新浪微博的网络调查,安徽卷则连续两年被评为“最奇葩”。

  材料作文成主流

  今年全国高考卷共16套,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教师刘强介绍,今年材料作文题有15套,剩下的1套为命题作文题,就是北京的两道题目,考生可任选一题。总体来看,仍然是材料作文题占多数。

  刘强分析称,这意味着命题和材料作文已经成为了各卷命题的主流方式,“前几年有四种作文形式”,包括话题作文、大命题作文、材料作文和命题作文。

  而在多年考试实践中,逐步发现话题作文和大命题作文存在话题效果不好、范围太宽等问题,反而无从下笔。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的好处则在于,对写作内容的限制控制幅度比较好,“能让学生有一定导向作用”,刘强说,这两类题目都不至于太死或者太松。

  网友投票安徽卷最奇葩

  根据新浪微博的调查,安徽卷的作文题已连续两年“荣登”网友投票的“最奇葩”榜首。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安徽高考作文题目为“剧本修改谁说了算”,被网友评为脱离生活实际;2015年的作文题目“蝴蝶翅膀的颜色”,则被网友直呼“出题老师别闹了”,分析称材料中的内容违背科学规律。

  对此,刘强有不同的看法。他分析,其实安徽省的作文题是比较典型的“不给定角度的材料作文”,即需要考生在材料中自选角度来立意。这种题目比较浅层次的角度有“从不同角度看事物,事物呈现出不同面貌”、“普通事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有令人惊喜的变化”等等立意。被评为“奇葩”的原因可能在于,把故事说得太长,大家实在读不下去。

  新课标I卷

  一位父亲在高速公路开车打电话,旁边的孩子一再提醒父亲不要拨打电话,可是父亲不听劝阻,最终孩子选择报警。警察前来后对父亲进行批评教育,此事引起社会争议。以此为内容,写一封800字的信。可选择给违章当事人、女儿、警察写。

  适用地区:河南、河北、山西、江西、陕西

  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出题者不选择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偏在“犄角旮旯难学生”。如果您的孩子因为您开车打电话多次劝阻无效就举报,您如何对待?此题关键点在于,生活中父亲开车打电话不少,但不听劝阻者少、多次劝阻还不听更少,但即使有此种情况,是否一定要用举报这种极端方式解决也值得探讨。

  新课标II卷

  当代风采人物评选活动已产生最后三名候选人:大李,笃学敏思,矢志创新,为破解生命科学之谜作出重大贡献,率领团队一举跻身国际学术最前沿。老王,爱岗敬业,练就一手绝活,变普通技术为完美艺术,走出一条从职高生到焊接大师的“大国工匠”之路。小刘,酷爱摄影,跋山涉水捕捉世间美景,他的博客赢得网友一片赞叹:“你带我们品味大千世界”“你帮我们留住美丽乡愁”。这三人中,你认为谁更具风采?

  适用地区:青海、西藏、甘肃、贵州、内蒙古、新疆、宁夏、吉林、黑龙江、云南、广西、辽宁、海南

  王旭明:全国卷II很奇葩:某风采人物评选,优中选优,只能三选一。且不说这样无聊的比赛根本不值得作为素材写,就是写,也应当是某项技艺或娱乐性内容。如此三材料选,确有价值观误导之嫌,因为三个都很优秀,不存在第一第二。把娱乐化元素放在庄重严肃事儿上,不知出题者欲何为?

  上海卷

  根据以下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诗歌除外)。

  人的心中总有一些坚硬的东西,也有一些柔软的东西。如何对待它们,将关系到能否造就和谐的自我。

  王旭明:引导关注内心坚硬和柔软的题目,其实是在学校语文教育普遍忽视思辨和缺乏逻辑训练的当下,让学生坚持自己不变的追求,坚硬和柔软表面上看似矛盾,但深入剖析,辨证论之,又是一个新层面的境界。上海卷能连续数年呈现这类题目,实在难能可贵,而此题能得满分者,也必定是头脑清醒的学生。

  山东卷

  丝瓜藤和肉豆的藤须缠在一起,小孩非要拆开,孩子的爸爸说:不要强行改变,要顺其自然,长大了一样能吃。据此材料写一篇作文。

  刘强:山东卷令人印象深刻。小孩和父亲两种不同观点体现了不同角度,孩子希望了解事物,父亲却简单粗暴地反对,认为没有用,这体现出了成人功利色彩和孩童认知之间的矛盾,形象也很有趣,让学生有的说。

  安徽卷

  中科院某研究所推出公众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活动期间,科研人员特地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实验,让同学们亲手操作扫描式电子显微镜,观察蝴蝶的翅膀。通过这台可以看清纳米尺度物体三维结构的显微镜,同学们惊奇地发现:原本色彩斑斓的蝴蝶翅膀竟然失去了色彩,显现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结构。原来,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只是因为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才会在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要求自选角度,自拟标题。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教师刘强:总体而言,材料考虑到了不同类型学生的思维方式,逻辑思维比较强的学生可能会关注“变与不变”以及其中所需要的条件;而具有人文情怀的考生可能会注意到“远”与“近”的关系,以及科学对“美感”的伤害等。

  其他考卷

  北京卷:“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或“深入灵魂的热爱”

  广东卷:感知自然

  天津卷:范儿

  江苏卷:智慧

  浙江卷:文章和人品

  福建卷:路

  湖南卷:想旅行的大树

  湖北卷:喷泉与泉水

  四川卷:老实与聪明

  重庆卷:等待

  教育部考试中心(汉语文卷):阅读的意义

  ■ 网友热评

  最接地气:重庆卷

  题目来自

  两年前一条微博

  重庆卷作文题目为“等待”,给出材料的大意是,一个刚上车的小男孩让公交车等下他妈妈,过几分钟,妈妈还没到,车上乘客埋怨,这时残疾妈妈拖着腿上车了,所有人都沉默了。而这道作文题的材料来自于网友“竹林潇潇82”两年前的一条微博。

  事后,“竹林潇潇82”转发自己当年的微博称,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该网友回忆说,那是2013年4月的一天,他去南京市妇幼看望刚刚生子的好朋友时,在公交车上遇到的真人真事,没想到被选入了作文题目。时隔两年回过头看,该网友认为,在这个讲究“速度”的时代,“走得快的我们,应该懂得回过头来等等别人。”

  最乡土:山东卷

  谁能告诉我

  肉豆须是啥

  @一个的一:山东作文题《丝瓜藤和肉豆须》,我只想问肉豆须是什么?幸亏不是我考,要不然连题目都看不懂也是醉了!

  @龙子祯:山东今年的作文又发大招儿了,其实不难,But学弟学妹们见过丝瓜藤,知道肉豆须是个啥吗?这无疑是个农村包围城市的作文题目。

  最奇葩:安徽卷

  安徽考生

  你们辛苦了

  @花样作死:一起感受一下近年来安徽高考作文题。2015年《蝴蝶到底有没有颜色》,2014年《修改剧本谁说了算》,2013年《为什么能或不能这样》,2012年《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2011年《时间在流逝》,2010年《吴兴杂诗的思考或联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