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疆人的一天 博州篇】村里的发明家明·明德巴特
发布时间:2015-06-25 14:35:07来源:天山网原创进入电子报

   他是一个连初中都没有上完的人,却拥有着两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为了自己的发明事业,他先后卖掉了家里200只羊、3匹马、4头牛,现在还欠着30多万元的外债。但这都无法阻挡他继续自己的发明梦……村里的发明家明·明德巴特

  6月14日,明·明德巴特正在组装用于水力发电的发电机。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宋卫国 李瑞摄影报道)6月14日13时,精河县托里乡基布克村的室外温度达到了36℃,大家都回家躲太阳了。

   在一栋砖房前有一个人,手里拿着扳手在一台机器前忙碌着,甚至顾不上擦去脸上的汗水。

   他叫明·明德巴特,今年37岁,每天除了一日三餐和睡觉之外,他的所有时间都花在了发明创造上。明·明德巴特初中只上了一年就辍学了,如今没有上过一

   天物理课的他拥有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明·明德巴特捧着一个十几公斤重的“铁疙瘩”,他说这是自己要给牧民制造的一个水力发电机。很多牧民放牧时需要在远离村庄的地方安营扎寨,没有电,明·明德巴特希望通过自己制造的这个水力发电机给那些牧民带来光明。

   明·明德巴特的房子是一栋砖房,160平方米,80平方米用于自己和母亲居住,另外80平方米作为自己的加工坊。

   明·明德巴特从小就喜欢和机械打交道,八九岁的时候他总能把库房里的零件组装成玩具。初一刚上完,明·明德巴特就辍学了。有一天,突发奇想的他打算造一台永动机,折腾了大半年,明·明德巴特失败了。

   妈妈狠狠地批评了明·明德巴特“不务正业”的行为,明·明德巴特似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开始和妈妈一起种棉花。每到棉花采摘完之后,明·明德巴特又有了心事:地里的地膜用手工清理太费事了,自己能不能发明一台既能收棉秆,又能清理地膜的机器呢?

   有了想法,明·明德巴特很快就行动起来。明·明德巴特在纸上画出了自己设想的地膜回收装箱机的样子,然后带上钱去了石河子,找加工厂为他生产。加工厂负责人告诉他,要想制造机器,需要先出设计图纸,没有设计图纸,无法加工生产。

   明·明德巴特一打听,这台机器的图纸设计费要8万元。囊中羞涩的明·明德巴特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退休的老工程师,软磨硬泡地跟着老工程师一起学制图。没有地方住,明·明德巴特就跟别人合租一间房子,老工程师没有时间,明·明德巴特就白天自己画晚上找老工程师学,没有电脑,明·明德巴特就把自己吃饭的钱省下来买电脑。半年后,明·明德巴特终于学会了用CAD软件绘制设计图。

   2007年9月,明·明德巴特的第一台残膜回收装箱机总算造出来了,明·明德巴特把机器拉进邻居家的打瓜地里进行试验,刚走了20米,明·明德巴特就知道自己失败了,机器可以把地膜和土壤吸进去,但却无法将残膜从土壤里分离出来。

   试验失败了,家里的钱也都花完了,明·明德巴特把家里200只羊、3匹马、4头牛全部卖掉了,不仅如此,明·明德巴特还把家里100多亩草场也承包出去了,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然后再次扎进自己的发明试验当中。

   经过三次完善,明·明德巴特的残膜回收装箱机终于试验成功了,他还在这台残膜回收装箱机的基础上改造出了收棉秆机、收棉桃机。

   机器造好之后,明·明德巴特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专利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08年1月16日授权收棉秆机、收棉桃机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3年又先后受理公开了残膜回收装箱机、拔棉秆打捆机、精收残膜机三项发明专利,只要通过公开期之后,明·明德巴特就可以再获得三项发明专利。

   机器造出来了,去年冬天也在棉花地和打瓜地里正式投入使用了,专利也拿到了,可是明·明德巴特的生活依然非常艰难,现在还有30多万元的外债,整天和铁疙瘩打交道的他没有时间谈恋爱,至今也没有女朋友,妈妈的年龄一天天大了,身体也不太好。即便面临这么多困难,明·明德巴特还是希望能够继续在发明的道路上走下去。

   “如果有企业能够投资或者收购我的专利,以后的日子就会好起来的,那样的话我就有钱可以继续发明新的东西了。”临行之前,看着停在门口的两台机器,明·明德巴特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心愿。6月14日,明·明德巴特正在组装水力发电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