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山东第二批50个PPP项目在京推介 6项目当场签约近百亿
发布时间:2015-10-09 14:11:49来源:大众网进入电子报

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莫小龙致辞

大众网北京讯(记者 周海升 孔秀) 继6月9日山东省首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会成功举办后,9月29日,山东省财政厅借助中国财政学会公私合作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PPP沙龙”这一平台,在北京举办了PPP项目推介“山东专场”,50个PPP项目亮相,总投资概算1000多亿元。其中淄博沂源县天湖养老养生旅游、德州禹城市城乡教育综合发展等6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资规模近100亿元。

在本次推介会上,山东省宁阳县引汶工程PPP项目作为成功案例进行了经验介绍,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莫小龙,财政部金融司五处处长阚晓西,中投公司私募股权投资部董事总经理白晓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孟春等领导出席推介会并对山东省PPP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致辞

两批共推项目100个 标杆示范效应显现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PPP模式向社会资本开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可以拓宽城镇化建设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推广运用PPP模式很有必要性和战略意义。

据了解,去年以来,国务院以及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已经围绕PPP项目下发过十多份文件。在密集的政策推动下,一大批PPP项目正在加速落地。有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各地政府推出的PPP项目大约为1800多个,总投资达到3.4万亿元。

今年以来,PPP模式在我省推广工作驶入快车道。6月9日,山东省举办首批PPP项目推介会,推出项目50个,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涵盖市政工程、能源、环保、水利、医疗卫生等领域。截至目前,已经有38个项目正式签订合同,27个项目开工建设。

时隔仅3个多月,山东再次集中推出50个比较成熟的项目,投资概算也超过1000亿元,项目主要涵盖了保障性用房、教育、环保、旅游文化、医疗卫生、市政工程等九个领域,具有收益稳定、风险可控、规模较大、技术成熟、实施可靠、示范性强的特点。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文新三表示,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山东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加速阶段。在这种背景下,PPP模式在交通管网、大气水污染防节能减排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方面的应用前景广阔。按全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的要求,到2020年,全省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需增加投资9100亿元左右。

文新三说,在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下,PPP模式在全国推广方兴未艾,山东省财政厅及时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将推广应用PPP的模式作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健全组织管理,完善制度体系,加强财政扶持力度,强化培训宣传。各市县财政部门也积极行动,边干边学,逐步规范项目运作,总结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了一批项目先进范例,标杆示范引领作用显现。

财政部PPP示范名单 山东项目“中签率”高

在9月29日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名单中,山东有博山姚家峪生态养老中心、嘉祥九顶山养老服务和生态综合治理、沂南城区集中供热、宁阳引汶工程4个项目入围。

财政部金融司五处处长阚晓西告诉记者,山东省报的9个项目里有4个入围了全国第二批示范项目,上报项目质量好,“中签率”高,这跟山东省长期以来财政工作一直比较认真细致、扎实肯干有直接关系。

据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介绍,截至目前,PPP项目库中的项目700多个,主要涉及能源、市政工程、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牧渔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其中已经签约项目100多个,已经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项目是106个。

“山东的PPP模式推广工作做得‘又高又快又实’,走在北方地区乃至全国前列,为国家推进PPP工作提供了样板”,中国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莫小龙对山东PPP模式推广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山东省地处东部沿海,不仅是我国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也是全国推进各项改革举措的排头兵。在PPP已成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山东省抓住这一体制机制性建设机遇,切实把推广PPP模式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举措,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孟春点评山东省宁阳县引汶工程

在这次推介会上,入围财政部第二批示范项目名单的山东省宁阳县引汶工程,作为重点PPP项目进行了现场讲解和专家点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孟春说,“国内外方面在水利工程当中运用PPP模式不多见,宁阳大胆尝试运用PPP模式,尤其是还建立了动态调价机制,这种勇于探索的精神值得称道。”

财政部金融司五处处长阚晓西告诉记者,山东引汶工程严格履行了财政部出台的一系列的操作流程,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中期调价机制等都执行的非常到位,是山东省开展PPP工作的一个成功案例。

政策组合拳推动 山东PPP模式挂上“快进档”

在推介会上,淄博沂源县天湖养老养生旅游项目、德州禹城市城乡教育综合发展项目、威海荣成市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热电联产项目、菏泽曹县教育培训中心项目、威海滨海新城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威海文登区体育公园项目等6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资规模近100亿元。

李学春认为,山东省PPP项目今年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主要得益于组织管理不断健全和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为了加快PPP模式在山东的有序推广,省财政厅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11个业务处室组成的PPP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山东省财政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统筹推进PPP工作。

近期,山东省财政厅PPP中心正在积极申报中。另外,各个市地的PPP中心机构纷纷建立,已经建立了地级市的处级机构的 PPP中心,泰安市、枣庄市,许多县级市成立了县级的PPP中心。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文新三表示,山东省财政厅创新思路,将推广应用PPP的模式作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他说,山东财政支出的力度也不断加大,除了专项奖补资金,专项整补资金,各类专项资金,股权引导基金以外,还发起了PPP发展基金,共同来支持山东省PPP项目的落地、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