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探访郑和故里 六百多年前开创海上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15-11-20 15:37:47来源: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展览馆内展出的邮票 人民网 薛丹 摄

展览馆内展出的邮票 人民网 薛丹 摄

人民网昆明11月20日电 (薛丹)郑和是我国明代伟大的航海家和外交家,三十四岁时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船队,七次出使西洋,历时二十八年,开创了我国通往亚非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上丝绸之路。自明朝永乐三年(1405年)到2015年,郑和下西洋已过去610年之久。

永乐三年(公元1405年)七月,郑和受明成祖委派,率领巨舶62艘、士卒及随行人员2万余人,从苏州刘家港(今江苏太仓浏河镇)出发,沿我国东海、南海而下,历时两年零两个月后返回中国。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庞大的远航船队,也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远航,其航行规模之大、人数之多、范围之广,不仅在中国航海史上是第一次,而且在世界航海史上亦无先例。之后,郑和又分别于永乐五年(公元1407年)、永乐七年(公元1409年)、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年)、永乐十九年(公元1421年)、宣德六年(公元1431年)六下西洋,历经三十余国,七次航行的总航程达七万多海里,可绕地球三周有余,使中国与东南亚并印度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有了保障,开拓了通向西亚、东非的新航线,从而把中国的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带到了一个前所未至的地区。

座落在滇池风景区南岸,晋宁县城(昆阳)月山上的郑和公园始建于1978年。园内景点错落有致,主要有郑和雕像、三宝楼、郑和碑林、马哈只墓、郑和纪念馆、郑和故居等景点。

步入郑和公园正大门,拾级而上,在青松古柏丛中,5.55米高的郑和雕像屹立在三米高形似宝船船头的基座上,昂首挺胸,英姿飒爽。左手持剑柄,右手握航海图,饱经风霜的脸庞气宇轩昂。右脚向前跨步,象征着冲破两千年的禁锢,迈出对外开放第一步。

座落于郑和公园山顶的三宝楼,是用郑和的小名“三宝”命名。宝楼分三层,主体仿郑和下西洋宝船形。整座宝楼雕龙画凤,琉璃瓦制顶,绚丽多彩。四周汉白玉围栏点缀,把宝楼装饰得光彩夺目。三宝楼门头上方悬挂着近代学者梁启超题写的“海上巨人”四个斗大金字。登楼北望,漭漭滇池,涌入眼帘,给人以驾驭宝船、驰骋大海的感觉。

郑和出生在晋宁县昆阳街道办事处和代村(原昆阳州宝山乡和代村),郑和的父亲马哈只,于明洪武壬戌年七月初三在战乱中去世,享年三十九岁。马哈只死后,由郑和的长兄马文铭安葬在和代村后的月山上。马哈只墓地及《故马公墓志铭》碑刻是郑和故乡遗留至今的最珍贵的遗迹,也是研究郑和最珍贵的文献史料。碑刻在1983年被列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列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1月,郑和·世界航海邮票展览馆在郑和的家乡开馆。该馆收藏了世界各国100多年来发行的以纪念郑和及航海为主题的8000余枚邮票,为观众呈现出一场世界航海文化盛宴,展示郑和精神,表达了郑和故里人民对伟大先驱的纪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