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暴雪来临 杭州动物园里猩猩裹棉被吹空调
发布时间:2016-01-21 09:21:00来源:钱江晚报进入电子报

冰天雪地的时候,我们能穿着厚厚的棉袄,躲在空调房里享受暖气,那些终年在大自然求生的动物们,是如何挨过每一个漫长而寒冷的冬季?

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的华南梅花鹿,已经随着暴雪的来临,向山下更温暖的地方迁徙。

其他动物呢?扬子鳄会怕冷吗;野鸟的窝搞不好被雪埋了,雏鸟会冻死吗;猪身上没啥毛,住的地方也没暖气,会不会伤风感冒;毛绒绒的湖羊是不是真的不怕冷;水面结冰了,鱼会不会缺氧死掉……

在浙江的大地上,生活着许许多多可爱的小生灵,它们在大雪中求生的故事,一定是你没听过的。

猴群的卧室开了电热板

天鹅破冰嬉戏

这两天,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猩猩,晚上都住进了开着空调的暖气房。管理员给它们每位都发了条被子,觉得冷了,猩猩就会自己抓被子,严严实实裹在身上,只露出个小脑门和一双滴溜溜的眼珠子;要是热了,它就抖开被子扑腾两下,然后继续裹上。

和猩猩相比,猴群的条件稍微逊色了些。猴群的卧室里,眼下电热板已经开启,可是,离热乎乎的板子最近的,永远是那只猴王。猴群长幼尊卑等级划分森严,地位越低的猴子离电热板越远,取不到暖的那几只,能互相拥抱着,靠体温来慰藉。

这会儿条件最好的,要数新年刚出生的金刚鹦鹉,小家伙住进了婴儿用的保育箱,时刻恒温37℃,不会有半度差池。和娇滴滴的小鸟相比,强悍版的代表是东北虎大哥和丹顶鹤,它们悠哉悠哉地在寒风中漫步,一副这点低温毫无压力的表情;相比之下,与东北虎一祖同宗的华南虎却早早住进了空调房,白天才偶尔出来晒晒太阳。

这个天气,热带来的小伙伴泰国大象和非洲长颈鹿,算是“难兄难弟”了。虽说来杭州10多年了,皮糙肉厚的大象兄弟还是水土不服,和长颈鹿一起都住进了地暖房。

要说园子里,什么动物最不怕冷,管理员们一致推举天鹅当冠军。这两天,郊区的温度比城里低不少,天鹅们嬉水的湖面,早晨都会结一层薄冰。即使是冰天雪地,任性的天鹅因为披着厚厚的羽翼,也要坚持下水嬉戏。它们用大大的脚蹼踢破冰面,为自己清理出一块水上游乐场,扑腾得十分欢快。

长兴扬子鳄洞穴忙加固

德清朱鹮铺草垫保暖

在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生活着不少华南梅花鹿。华南梅花鹿这个中国极度濒危的物种,历经千万年生息繁衍,不畏惧气候的严寒。即使在大雪封山的情况下,它们也能从裸露的草甸、灌木中获取食物,顽强地生存下去。

不过入冬以来,清凉峰已经下了四场雪,昨天夜里的雪最大。据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员观察,面对暴雪,鹿群们正向山下更温暖的地方迁徙。

而在湖州长兴,有全国第二大扬子鳄保护区。这里生活着5000多条鳄鱼,去年9月份的产卵期,保护区又诞生了300多条小鳄鱼,现在个头还不到20厘米。

眼下,正是鳄鱼打洞冬眠的季节。在保护区湿地300亩水系中,大大小小的敞口洞穴密布,这些洞口内就躲着鳄鱼,洞口也是它们呼吸氧气、感知温度的窗口。洞口的土层稀薄,大雪或是冰冻很可能导致洞口塌陷,导致扬子鳄缺氧甚至死亡。

为处于冬眠或半冬眠状态的扬子鳄修复巢穴,是一件挺危险的工作。

为了保护这个稀有物种顺利越冬,这些天,保护区管理员每天都穿着下水裤,摸进刺骨的湖水中,一个个检查和修复洞口,用泥巴和砖块加固。扬子鳄冬眠打洞是很随性的事,有的洞穴有20多米深,有的只有2米深。前段时间,气温不太低,开太阳的时候,躲在洞里的扬子鳄会感觉到温度上升,爬出来晒太阳。

在离长兴不远的德清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活着一群国家濒危野生动物朱鹮。这些天,保护区的管理员紧锣密鼓采购稻草,把码得厚厚的草垫子,一张张铺到朱鹮的栖息地为它保暖。下雪了,湖水结冰,爱吃鱼蟹的朱鹮很难觅食,管理员还专门采购了小鱼,为鸟儿储备食物。

在西湖边,即使是下雪天,天鹅、鸳鸯等耐寒水禽还是会出来溜达,一些好心市民和游客会投喂面包、饼干给鸟儿充饥。相比之下,在林中吃果子的野鸟,食物更匮乏。在杭州植物园,下雪天,不少林鸟会大着胆子走到游人身边去,此时,你不妨投喂些食物给它们,帮助它度过这难捱的冰雪天。

猫猫狗狗天冷少出门

盖被子会伤风,别吃人类药物

打喷嚏、流鼻涕、拉肚子,这些人感冒应该有的症状,作为宠物的猫猫狗狗也一样会有。在杭州行医多年的兽医师李慧,是杭州市小动物诊疗协会副会长,他最近接诊不少伤风感冒的小猫小狗。

昨天,一位姑娘抱着一只奶猫去诊所看病。李慧问诊发现,小猫是5天前姑娘从宠物店买的,出生后一直待在空调房里,姑娘带回家后,没给小猫开过空调,结果感冒了。

这下小猫得吃苦头了,先是抽血做血常规和病毒检查,确诊小猫为上呼吸道感染后,得住院天天做雾化治疗。姑娘折了荷包伤了心,后悔自个没当好猫妈。

天冷了,兽医师建议主人们,少带宠物外出,有太阳的时候,可以在阳台晒一晒。

不过,关于要不要给宠物开空调,宠物出门是否需要穿衣服,晚上睡觉要不要给它盖被子,伤风了能否给宠物吃人的感冒药等一系列的问题,恐怕家有猫狗的主人,都十分想要知道答案吧。

“开空调这件事,可以有,但是不能让猫狗对着空调吹,不管是冷风还是暖风,都会吹出毛病来。如果硬件条件跟不上,天冷不开空调问题也不大。因为猫狗到冬季都会换毛,挨着皮肤长出一层保暖的绒毛,所以冬天不需要再穿衣服,只要没有过度修毛、造型,一般在室内它们不会着凉。”

有些主人喜欢给猫狗盖被子,对此,李慧特别反对:“动物不像人类,睡着了还是乖乖盖好被子,猫狗身上盖好的被子,很可能半夜一翻身就滑落了,它们反而会因为人类的这个行为而着凉生病。”

如果宠物生病了,也千万不能给它们吃人用的药物,特别是泰诺这类感冒药,药物本身就含有猫狗等动物肝脏无法分解的毒素,会造成小动物抽搐中毒,是十分危险的。宠物生病,应该找有兽医师资格的正规宠物医院就诊治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