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春走基层·春运】记者探秘如何给动车“洗澡”
发布时间:2016-01-25 22:51:12来源:国际在线进入电子报

图为北京南动车运用所的操作员在为动车“洗澡”。摄影 沈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艺源):动车自开始运行以来,始终保持整洁、干净的面貌,为旅客提供了舒适的乘车环境,成为人们出行新宠。在一年中最冷的“大寒”时节,记者来到北京南动车运用所(简称运用所)一级修车间,探访洗车组操作员如何为动车“洗澡”“搓背”,如何让动车干净、安全地返回车站执行任务。

奔波千里的动车组“回家洗澡”

北京南动车运用所目前主要承担着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动车组的一、二级运用检修及临修工作。记者来到的洗车库长108米,宽15米,敞开式作业。上午9时半,一列动车来到洗车库前,一名操作员在操作间监控洗车设备运行情况,另一名操作员在洗车库盯控动车车门是否关闭、驾驶员是否降下前弓、升起后弓。

随后,动车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缓缓驶入洗车库(洗车库内时速不超3公里),操作员按下全自动洗车设备开关,出水口喷出动车专用洗车溶液,轨道旁的巨型毛刷依次启动为车身“搓澡”。期间,动车停车一次,降后弓升前弓,随后再次启动,在毛刷的“簇拥”下驶离。这时的车身焕然一新,“美美地”驶向运用所,接受下一步检修。

动车组回到动车所后第一道工序就是洗车,全程大约25分钟。之后在运用所检修后,零故障即可回到北京西站、南站继续载客运行。

动车组每次累计运行4000公里或48小时内进行一次一级修,包括对动车组车内服务设施、车顶、两侧、车下走行部检查,对到限磨耗件进行及时更换,对发生的故障进行处理。同时要进行一次牵引和制动试验,保证动车组制动系统功能良好。

一份责任、两个人的坚守

北京南动车所一级修车间洗车组工长李金生介绍,洗车库有3个班组,每个班组2名操作员,每个班次为24小时。由于是倒班制,操作员没有正常假日,春节期间正常轮班。

记者在洗车库见到了当班的康伟师傅和李军格师傅,他们向我们介绍了日常工作流程。每天交接班后,需要首先检查设备,如风压、水量、洗车液酸碱度、配电柜等。每天白天列车较少,洗车任务主要集中在夜间,从8点左右开始,返回动车所的列车开始陆续进入洗车库。

“每个列车进来,都要格外盯控升降弓问题,防止司机操作失误,伤及车弓。”康师傅说,“现在天气冷,要根据外温随时检查刷子上是否结冰,发现冰块,立刻敲掉,保证车漆不被划掉。”另一位李师傅说:“洗车没有固定时间,车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洗,我们相当于是随时待命。”

两位师傅都提到,在这里工作,最重要的是责任心,保护车身、保护设备,让列车以最美的姿态返回车站,是他们最欣慰的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