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媒体走基层] “粤乐越年”:听着粤乐过新年
发布时间:2016-02-02 20:23:12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广州1月31日电(记者 高立)31日上午,有“南箫王”之誉的萧笛制作大师郭大强和新一代粤乐传承人余乐夫,以互动访谈和现场表演相结合的方式,与现场两百余名观众共同分享了粤乐的文化底蕴与艺术魅力。

适逢猴年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此次以“粤乐越年”的互动体验公益项目为喜爱音乐的人们送上了一份贴心暖意的“年味”大礼。这也是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广州图书馆共同主办的“广州味道”系列的年度压轴活动。

——粤乐传承新力军:三重身份 多元发展

以《步步高》、《娱乐升平》等佳作为代表,广东音乐声名远播,伴随着一代又一代勤奋务实的南粤先锋的开拓足迹,传遍世界各地有华人的地方。“广东音乐”的经典作品成为了最具“年味”的民族文化标志之一。

余乐夫是新一代的粤乐传承人。在音乐世家的环境熏陶下,八岁时他便与高胡结缘,十六岁时“放下”高胡迷恋上吉他,痴迷摇滚乐,与志同道合友人组建“吹波糖”乐队,并担任吉他手及音乐创作。二十多岁,他又与四位青年演奏家组建“南亭会粤乐小组”,专注岭南传统音乐艺术的承传与创新。

说起过年,余乐夫认为艺术来源于生活,在目前普遍西方化的社会氛围下,坚持传统文化非常重要。就如广州人过年必定会“行花街”,节奏欢快吉祥的粤乐曲调在此时就如一道沟通与拉近家庭成员之间距离的“桥梁”——长辈向年轻一代分享乐曲背后的韵味、含义,让大家在逢年过节能感受到家庭团聚的力量。

——箫笛制作南箫王:三代家业 用心修为

箫笛在岭南乐器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而“郭氏箫笛”有着三代相传的悠久历史。郭大强未满十岁已开始接触横箫,年幼的他喜欢横箫的清脆激昂。随着人生阅历的不断增长,他现在更偏爱洞箫的沉稳与温润。在他看来,广东音乐的箫笛不分家。他解释,南北箫笛音色各有不同,在粤乐中箫笛以伴奏为主,而在北方则大多为独奏。

被誉为“南箫王”的郭大强,在现场为大家分享了制作箫笛所包括的工序,从选竹到最后的校音等需要经历二十多个步骤。他表示,制作箫笛最为关键的就是调音。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箫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他的心得是不仅需要精湛的制作技能和良好的音乐素养,还需要从思想上不断提升修为。他举例说,世间万物是一个均衡的状态,就如洞箫的温和细腻与横箫的激昂明亮,就是一个阴与阳的均衡关系。

——即席演奏:听粤乐 感受广府过年气氛

尽管活动以嘉宾访谈拉开序幕,两位粤乐名家与台下观众的互动却从一开始就展开了,他们风趣幽默的演说、令人叹为观止的即兴表演让观众大呼过瘾。

一家三口准备留穗过年的陈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广州读书毕业后在这座城市发展并成家立业,5岁的女儿在广州出生,虽然祖籍湖南但他还是觉得女儿应该从小认识和了解更多的广府传统文化。

陈先生说,知名度甚高的《步步高》他在家乡就有听过,在广州听着粤乐迎接新的一年到来,感觉特别的有意义。(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