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科协副主席:防堵网络谣言和伪“心灵鸡汤”
发布时间:2016-03-08 16:45:40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北京3月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罗争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程东红7日表示,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为6.2%,仅相当于发达国家本世纪初的水平,建议将“到2020年实现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0%”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

程东红介绍说,公民应具备的科学素质,主要包括了解必要的科技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

“‘十二五’期间,我国科技教育、普及与传播工作有了长足进步。据2015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6.2%,比2010年的3.27%提高近90%。”程东红说,但是,这仍与西方主要创新型国家公民具备科学素养比例在10%以上的水平有差距。

程东红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上信息良莠不齐,不科学不“靠谱”的“心灵鸡汤”、八卦谣言误导公众、危害社会。“这些现象背后的实质问题是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然偏低,仅相当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本世纪初的水平。”她说。

程东红建议,将“强化科学普及,增强国民科学文化素质,到2020年实现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0%”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坚实的国民基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