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把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奉献给人民
发布时间:2016-04-19 21:54:29来源:光明网进入电子报

有品质的作品必须具备高尚的境界

新闻的品质,体现在作品的主观属性、内在特性、思想品性等方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真诚、创新、担当的品质尤为重要。

真诚是新闻的品质,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新闻的真实性原则要求新闻必须真诚地面对现实、忠实地再现生活,真实、准确、客观、公正地反映世界。如何才能做到真实?必须真诚地面对客观世界。观察问题用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方法;深入生活必须求真务实,“俯下身”贴近现实,“沉下心”研究事物,身随心动、心随脚移,防止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不畏浮云遮望眼”,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表象找规律,做到外观与内察的统一、思辨与实证的统一,防止听风就是雨、臆想猜测、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文字的风格体现人的品格,要观点鲜明、立场公正、分析准确,不为权势驱动、不为利益诱惑、不为资本绑架。既坦诚地直面问题、直击矛盾,发挥激浊扬清、针砭时弊的作用,又真诚地观照现实、解决问题,起到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既做满腔热忱的讴歌者,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又做训练有素的质疑者,注重舆论监督的准确性、有效性;既总体把握,防止主观失实,又严谨细致,防止客观失实,坚决杜绝主观臆造的“客里空”现象;既报道个别、局部,又把握全貌、整体,客观中有立场,真相里有导向,不因个案而否定全盘,不能为了揭露真相而撕裂社会爱心,不能在披露案情追求可读性的同时造成第二次伤害。

创新是新闻的品质,求新是新闻的规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可谓号准了脉、点准了穴、掐准了筋。随着社会发展新情况、信息技术新进步、内外环境新变化,新闻舆论面临层出不穷的机遇和挑战,如何重新认识并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和媒体发展的现代化水平,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如何既满足大众需求又满足分众要求,既营造良好氛围又尊重个性差异,形成引导的新格局、服务的新领域、管理的新理念,有待进一步摸索;没有继承的创新、没有遵循的革新,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如何提高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影响力、竞争力,以及职业化水平、专业化程度,占领舆论高地;如何在信息全天候、广覆盖、高速度、多裂变的态势下,避免新媒体信息的同质化竞争、新平台建设的低水平重复问题,做到融合有效、竞争有序、发展有方;如何面对社会化媒体的去单向化、去中心化、去权威化、去垄断化特征,坚持内容为王、内容优势、内容创新,提高“新媒体情商”、善用“新媒体表情”,以高水平的议题设置、话题主导,高品质的故事表达、理念传播,做到精心制作、精细传播、精准发力,吸引更多新受众;如何生产更多更新更有特色的原创、首发、独家作品,利用“两微多端”进行广泛覆盖、深度抵达、高端引领、多层满足;如何加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树立新媒体思维,建立融媒体机制,建设全媒体体制,建立科学的新闻信息制作、发布、传播、回馈、评估、管理机制;如何加强对各种新媒体的运用和管理,用得好、搞得活、管得住,守住舆论阵地;如何掌握对外传播中的中国话语主导权、中国议题设置权、中国概念制定权,把握中国话题的关注度、吸引力、引导权、认同度,中国故事的表达权、表现力、感染力、征服力;如何在关键事件、关键时机不失语、不乱语,由权威机构、权威人士发出权威声音,起到一语定音的作用;新闻研究如何既有对政治传播规律、新闻舆论规律和受众心理规律的探索,又有对信息技术发展、传媒业态趋势、媒体管理方式的思考;如何构建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开放品质、既有专门研究又有交叉关注、既有理论前瞻又有实践前沿的新闻舆论学学科体系;新闻教育如何要创新但不能猎奇求异、要开放但不能崇洋媚外,既不能沉溺于老生常谈旧观念、陈腐教材故纸堆,也不能“言必称希腊”,满口西方观点、西方教材、西方案例,甚至传播西方新闻观,坠入西方话语陷阱,放弃对学生进行中国国情教育、政治思想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教育、从业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

担当是新闻的品质,责任是新闻的禀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坚持党媒姓党、党管媒体是党赋予的责任担当。新闻舆论工作要有政治责任,是党之重器、国之重器,在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护公平正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使命与担当;党的新闻工作者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但要自身看齐,还承担“喊看齐”的任务,这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新闻舆论工作要有社会责任,满足公民信息权利,丰富群众精神需求,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促进文化事业发展,责无旁贷。舆论环境是重要的执政环境,舆论生态是重要的政治生态,舆论环境好,有利于大局;舆论环境不好,就有可能干扰中心,新闻舆论工作承担着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重任,一字千金、一言千钧,责任重于泰山。新闻舆论工作要有安全责任,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要自觉肩负起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的重任,坚守阵地、守土尽责,对攻击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鼓吹搞西方宪政、搞历史虚无主义,抹黑英雄、解构经典、颠覆主流价值观的有害言论、无良大V等,要立场坚定、敢于亮剑。各级党委要负起领导责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管媒体、管干部、管导向、管资产,提高新媒体条件下的执政能力和从政水平,提高领导媒体、运用媒体、管理媒体的能力;要“应用”而不仅仅是“应对”甚至是“应付”媒体;要加大对媒体市场的供给侧改革力度,帮助主流媒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迅疾的技术革命中赢得主动、做大做强。打造有担当的新闻媒体,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语重心长,意义深远。把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奉献给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党的新闻工作者大有可为。

(刘汉俊,作者为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