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贫困县县委书记花年财政收入的一半画了两只鸟(图)
发布时间:2016-05-04 07:31:39来源:新京报新媒体进入电子报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其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脱贫实效为依据,以群众认可为标准,建立严格、规范、透明的贫困退出机制,促进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在2020年以前有序退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我国仍有5000多万贫困人口、12.8万个贫困村、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在一小部分国家级贫困县中,存在着“穷县巨贪”的现象。某些贫困县官员,滥用职权进行权钱交易,或染指工程项目,动辄受贿百万、千万,甚至贪腐上亿元。

福建连城县“贪腐七兄弟”

全省不多见的塌方式腐败窝案

福建连城县地处闽、粤、赣三省结合点,是革命老区和国家级贫困县,农民主要以耕地为主业。

2016年初,这个人口仅30余万的闽西小县,因为一起席卷全县的腐败窝案在全国名声大噪。

据媒体报道,该县四套班子中,有三套班子的一把手在十八大之后落马。此外,财政、公安等多部门主要负责人也相继被调查。涉案人员16人,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而多部门“一把手”涉案、拉帮结派、相互包庇,利用手中权力大肆牟利是连城塌方式腐败的主要特点。

这被龙岩市委定性为“连城前所未有,全市、全省也不多见的塌方式腐败窝案。”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公安系统是“重灾区”,连城县公安局原局长雷松、原政委林负功、原副局长邓梅花、原纪委书记罗传炎等多名领导干部涉案,仅林负功个人涉案金额就达上千万元。

据媒体报道,在连城,林负功还与连城县政协主席林家龙及个别县领导、科级干部结拜为“七兄弟”,形成相互包庇的命运共同体。这被坊间戏称为"葫芦娃组合",林家龙是“大哥”,林负功是“二哥”,“七兄弟”每年8月18日都要聚会。

2014年12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林负功接受组织调查,并于2015年5月被龙岩市纪委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其他涉案人员也相继被处理。

河北大名县委原书记边飞

八年贪1.01亿元

2015年6月2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河北省大名县县委原书记边飞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用职权一案进行了一审宣判。边飞被判处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边飞

据判决显示,2005年3月至2013年10月,边飞在魏县、永年县、大名县担任县委书记期间,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职务晋升调整、项目协调审批、工程承揽建设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5920余万元。另有价值人民币4190余万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财产流失776万余元。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大名县和魏县分别于2001年和2012年被国家扶贫办列入“国家级贫困县”目录,而边飞在1999年11月至2008年5月,历任魏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等职,此后一年担任永年县委书记,2009年12月至被调查,边飞一直任大名县县委书记。期间,边飞共贪腐1.01亿元。

2013年12月,河北省纪委对边飞立案调查,边飞在其办公室被捕,并在办公室搜出十万现金。

据媒体报道,在清点边飞随身物品时,审查人员发现3个小红包,里面是画着符咒的黄纸,有“蒲志安永久绝败”、“保佑边飞化恶成祥”等字句。

蒲志安曾任永年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期间为了自身职务升迁送给边飞4张银行卡,共计45万元。2011年底蒲志安被调查,边飞担心被蒲志安牵连出来,就找“高人”给他念咒画符保佑。

广西凤山县县委原书记黄德意

花费县财政年收入的一半画了两只“鸟”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除了在担任县委书记等职务上以直接收受贿赂等方式贪腐外,利用职权查收工程项目、操作造价也是贫困县官员实现巨额贪腐的一种方式。广西凤山县委原书记黄德意就是其中一个。

2014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巡视组入驻国家级贫困县凤山县。在凤山县城入口的山壁上,巡视组看到了一组“凤凰壁画”。

凤凰壁画

据中纪委通报显示,巡视组到达凤山县后便接收到当地干部和群众对“一件事”和“一个人”的反映。一件事是“县里‘花了5000万元画了两只鸟’”,也就是巡视组进城看到的“凤凰壁画”;“一个人”,是指凤山县原县委书记、河池市副市长黄德意,怀疑其在“凤凰壁画”项目中可能存在权钱交易问题。

政事儿注意到,2008年凤山县曾发生过一次山体崩塌地质灾害,致使凤巴公路中断,16间房屋被掩埋,造成5人死亡、6人受伤、1人失踪。事故原因既有当地喀斯特地貌的地质结构因素,也有水土流失、岩石风化的原因。国家随后下拨专项资金,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随后巡视组根据问题线索对黄德意进行调查,发现其擅自做主动用国家防治地质灾害资金5350万元,在出入县城的山壁上雕刻“凤凰壁画”,花费相当于县财政年收入的一半还多,但壁画项目实际造价仅200多万元。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巡视组还查实黄德意插手工程项目,利用土地出让谋私利,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521万余元等问题。

2015年11月25日,黄德意涉嫌玩忽职守罪、受贿罪一案在百色市中院开庭审理。在庭审中,黄德意辩解道,“我在接受这些财物时主观上不是故意的,很多时候是我喝醉后接受。这些钱(指受贿的钱),我主观上是不想要的,钱在我手上,我是后悔的,但碍于面子没有退给他们。”

江西潘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

曾卷走国家贫困县四分之一年财政收入

2015年5月9日,潜逃新加坡四年之久的“红色通缉令”上的2号人物李华波被遣返回国,这是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中,首个成功的国际执法合作案件。

李华波被遣返回国

李华波于2006年10月至2010年12月,担任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

据最高检通报,在此期间,李华波利用管理该县农业、林业、水利等基本建设专项资金职务之便,伙同县农村信用联社、县财政局相关人员,通过私盖伪造的公章、提供虚假对账单等手段,转移县财政局资金9400余万元。并将个人分得的约7200万元赃款中的2900余万元转移至新加坡,其余款项用于到澳门赌博、个人消费等。

2011年1月,李华波预感自身危险,遂潜逃至新加坡。2011年2月,鄱阳县检察院对李华波立案侦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位于江西省东北部的革命老区鄱阳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2010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仅有4.1亿元。李华波官职不高,而贪污数额却占到当年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之多,堪称“苍蝇巨贪”。

李华波在潜逃之前,曾留下三封坦陈自己罪行的自白信,不仅交代自己作案经过,还将所有事情一人扛下,“一切都是我一个人亲手操办……父母都已年迈,而自己将亡命天涯,不知所终。”

据媒体报道,李华波潜逃至新加坡后,我国通过国际刑警组织立刻对李华波发出了红色通缉令,并向新方提出司法协助请求,提供有力证据,由新方冻结了李华波涉案资产,对其实行逮捕、起诉,以“不诚实接受偷窃财产罪”,判处其15个月有期徒刑。李华波在服完三分之二刑期、出狱当日被遣返回国。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李华波被遣返回国当日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终于回国了,感到踏实了。出逃这四年,我一直惶恐不安,夜不能寐,总梦见自己被抓进牢房里。别人出国是旅游,我做了亏心事,出了国也提心吊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实习生 何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