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4岁自闭症儿童殒命康复机构 死前1天拉练19公里
发布时间:2016-05-04 10:29:12来源:大洋网进入电子报

4岁的自闭症儿童嘉嘉,今年3月初被妈妈送至千里迢迢的广州,在一家名为“天道正气”的自闭症康复机构接受一种全新的、封闭式的康复训练。然而4月27日,远在辽宁的嘉嘉的妈妈突然接到机构老师的电话,称孩子已死亡。昨日,记者采访了嘉嘉的妈妈张巍,她表示将起诉康复机构,孩子将于今天进行尸检。记者昨日多次拨打机构负责人电话,但至昨日20时记者截稿仍无法联系上。

记者昨日来到涉事机构,未见到师生踪影。

死亡前一天

4岁的他拉练19公里

昨日,一则题为《一个自闭症孩子在训练机构的死亡》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热传。

文中写道,4月27日晚,辽宁丹东的职员张巍接到来自广州的电话,被告知儿子赖日嘉死亡。不满4岁的嘉嘉是她和丈夫唯一的儿子,因患有自闭症,3月初,他们千里迢迢把儿子送到广州一家叫“天道正气”的自闭症儿童康复基地。在那里,嘉嘉和其他自闭症孩子一起,接受一种被基地创始人称为全新的、全封闭式的康复训练。

嘉嘉死亡次日,张巍赶到广州。她在机构拍下了孩子死亡前一天——4月26日的一日管理监控表。记者在监控表上看到,这天早上,嘉嘉像往常一样在6点到8点之间起床吃完早餐,然后外出接受一天的野外拉练。上午,嘉嘉走了10公里。12点回到基地,嘉嘉吃了大量饭,一直睡到13:35,被老师叫醒,继续训练,下午嘉嘉又走了9公里。傍晚本是自由玩耍的时间,嘉嘉却直接进入了睡眠。嘉嘉从18:15一直睡到27号早上6:25,但夜里睡得很不安稳。

27日晚9点半,张巍接到机构老师的电话,称嘉嘉发烧了,但已在处理,不用担心。电话挂断1分钟后,老师再次来电称已叫了120,这让张巍心跳加速。22:20,嘉嘉自主呼吸消失。23:00,孩子彻底失去生命体征。

死亡前一个月

“康复基地”让家长动心

2012年5月,嘉嘉出生在辽宁丹东,两岁多时被诊断为自闭症。张巍上网买了十多本书,对其中一本《儿童自闭症康复手记》动了心。她搜索作者“夏德均”,发现了位于广州的“天道正气特殊儿童康复基地”,马上跟机构老师取得联系。这期间,张巍也分别在国内两家著名机构排队报上了名,但都要等一到两年。

今年3月2日,张巍带着孩子来该机构,缴了3个月的学费,共31200元,相当于每个月10400元,这远远超出了一家人每月四五千的收入,这笔学费是她四处借来的。“因为我是母亲,有1%的希望我也不会放过。”

妈妈离开后,嘉嘉在广州独自开始了“康复训练”。每天,他和其他孩子被要求穿上厚重的棉衣外套,在广州亚运城附近拉练10~20公里,不能吃任何加工食品和零食,只被允许吃饭菜和少量水果,基地让这些孩子大量喝水,以保证白天每小时小便一次;同时采取针对性体质训练方法如被动单杠、负重步行……

张巍曾想留在机构附近租房陪同嘉嘉,但被机构负责人夏德均拒绝了。谁也没想到,经过魂牵梦绕的一个多月后,她再次看到的,是孩子的尸体。

今天

孩子进行尸检

家长称将起诉机构

张巍在尸检申请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她希望找出嘉嘉的死因。

昨日,她到中山医办完手续,孩子将于今天进行尸检。张巍表示,将通过法律程序起诉天道正气特殊儿童康复基地。“我只想用我的经历和悲剧,唤醒更多的家长。”张巍对记者说。

机构告诉张巍,会对此事“负责任”。截至昨晚交稿时,记者仍未联系上该机构相关负责人。

记者走访

未见到师生踪影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赶到位于广州市番禺区裕丰新村五街附近的“特殊儿童体质训练基地”,这里就是天道正气机构的所在地。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机构是一栋两层高的建筑,大门已上锁,现场没有学生和老师的踪影。

记者又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天道正气”,第一个词条便是“天道康复自闭症训练基地”,即记者所走访的机构。点击进入,该网站在显要位置刊登了基地简介,称“天道正气,原名天道康复。天道正气为慢性病的康复探索着一条新路……特殊儿童体质训练基地,是天道正气近年来倾全力打造的儿童康复机构。”

而在天道正气的网站和夏德均的这本书里,也赫然写着:“天道自闭症康复基地不室内上课,每天室外拉练五个小时,室内中医调理两个小时,吃饭两个小时,洗澡等一个小时,自由玩耍两个小时,睡觉十二个小时。生活能力、成长教育、语言培训等都在自然生活中自然学习,不需要专门培训。”

相关部门

民办康复机构尚无行业监管

该机构是否具备资质开展自闭症康复培训?记者昨日分别向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残联求证核实。

广州市民政局表示,经查询,广州市无字号为“天道”的社会组织。该机构或许是工商登记的经济组织。

广州市残联则回复称,由于民办康复机构尚无行业监管,残联也并非该类机构的业务指导或登记管理部门,对该类机构并无行政管理职能。

记者又以“广州市特殊儿童体质训练基地”、“广州天道康复基地”、“天道正气”3个名字分别在广州红盾信息网、广东工商注册红盾网查询,均未能查询到企业相关注册信息。

统筹 记者 梁健敏 韦英哲 撰文 记者 张琛平 梁健敏 刘宇雄 韦英哲 摄影 记者 陆明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