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自闭症学生义务教育后出路在哪?家长呼吁开设中职特教班

发布时间:2016-12-01 16:32:47来源:SRC-13
    

IMG_7486.jpg

“星星儿”家长面对未来,十分迷茫。记者姬学涛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梓晔 安立)“星星初中毕业两年了,一直关在家里。我们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可以去哪里,不知道孩子日后的生活怎么安置。”12月1日,说起患有自闭症的儿子星星,宋妈妈一口气吐出了三个“不知道”。

  受到一点刺激就要捶墙尖叫、一个人在家可以拆坏所有电器、看着自己流血却无动于衷……这是星星的真实生活写照——年满16岁以后,几乎没有任何一家机构可以接纳他。他的生活,比盲人、聋哑人、肢残人士还要差,其他残疾人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学习技能找到工作,他却只能待在家里。

IMG_7536_副本.jpg

进入青春期的“星星儿”24小时离不开家长的陪护。记者姬学涛 摄

  在武汉,像星星这样的大龄“患儿”并不少。作为星星儿家长,最迷茫的莫过于义务教育后,星星的孩子何去何从。读完小学和初中后,绝大部分的心智障碍孩子都没法考上高中,只能回到家中由家长照看,成为家庭的沉重负担。而长期的与社会脱节又会导致各项通过锻炼而改善的能力慢慢退化,如此恶性循环,家长和教师长期的努力也只能无奈付之东流,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后,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将何去何从?

  面对这一难题,2013年6月,广州市首次在全国尝试开放13所中职学校接纳心智障碍患者入学,面向具备学习能力,符合入学条件的残疾学生开展残疾人职业教育。3年后首批毕业的十多名学生,有的能够独立就业,有的可在庇护工厂就业,总体来讲效果不错。虽然广州市教育局在解决心智障碍学生的就业问题上率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展开此类教育试点的城市毕竟是少数,绝大部分的城市至今仍没有开展此类教育试点。

  近日,武汉市自闭症家长协会给武汉市教育局的领导们写了一封公开信,希望武汉市教育局能引进广州市教育局在对心智障碍学生的职业培训上的经验,在中等职业学校开设特教班,面向具备学习能力,符合入学条件的残疾学生开展残疾人职业教育。

  以下为武汉市自闭症家长协会给武汉市教育局领导公开信全文:

  尊敬的武汉市教育局领导:

  您好!我们是武汉市一群心智障碍孩子的家长。

  我们的孩子都有不同的障碍情况,这导致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不少的困难。受益于九年义务教育政策在武汉市的良好执行,他们目前有的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有的在特殊教育学校上学。磕磕碰碰地,孩子们都长大了,面临初中毕业了。同学们都在紧张地准备中考,选择心仪的高中。而我们这些心智障碍孩子的家长,却茫然四顾,不知道下一步路在何方。

  义务教育结束了,没有经过任何职业训练的他们,既没有能力考上高中,更别提走上工作岗位了。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市每年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加上特殊学校的,至少有300-400名心智障碍的初中毕业生。可是,能继续上高中的屈指可数(目前,只有武汉市盲校等极少数特教学校开设了高中班),其余的几百个孩子只能回到家里,成为家庭和社会的沉重负担。据2012年的调查数据,目前在我国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成年心智障碍人士仅有2%的就业率,拥有高中学历只有5%,接受职业培训比例不足三成。可见,成年心智障碍人士因为职业教育不足严重影响了自己及家人的生活品质。更为可怕的是,由于长期囿于家中,脱离社会,这些原本在学校状况得到改善的孩子能力迅速退化,使众多家长、教师、医生多年艰辛教育、训练、康复的努力付之东流。

  心智障碍孩子的职业之路何在?这一问题,引起了全国各大城市的高度重视。2012年,广州市教育局率先推出特殊教育十二五规划,并出台《关于加强我市特殊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及“在中等职业学校开设特教班,面向具备学习能力,符合入学条件的残疾学生开展残疾人职业教育”。2013年6月,广州市首次在全国尝试开放13所中职学校接纳心智障碍患者入学。3年后,海珠市商务学校的工艺美术、白云区行知职业学校的西点制作专业等一批特色专业已经在全国小有名气,不断有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职教工作者前往参观考察。首批毕业的十多名心智障碍患者,有的能够独立就业,有的可在庇护工厂就业。

  广州先行先试积累的经验,为特殊孩子义务教育结束后怎么办找到了出路,对全国的特殊孩子家庭都是极大鼓励。事实证明:利用普通中职学校的办学条件,在普通中职学校里开设适合心智障碍学生的专业和课程,即开办特教班,招收符合入学条件的心智障碍学生,开展特殊职业教育。这是一条三方合作共赢之路。一是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为成年过渡打下夯实的基础;二是教育主管理部门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能够快速解决了大部分特殊需要学生的迫切需要解决的安置问题,缓解了特殊学校的教学资源紧张之压力;三是补充了普通中职学校生源,对推动残健共融有重要意义,既造福于特殊孩子家庭,又造福于社会。因此,我们建议:

  1、学习广州经验,在武汉市先选择一到二所普通中职学校开设特教班,进行试点,加强特殊教育师资培训,并由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相关政策给予支持。

  2、选择合适心智障碍学生的专业(如西点,中餐,园艺,汽车装饰与美容,家政,动漫设计……)调整课堂安排,兼顾职业培训与生活自理能力教育,以更适应心智障碍学生的学习特点。

  3、招生入学前对特殊孩子进行职业能力评估测试,确保因材施教,真正能够掌握适合自己程度的劳动技能。

  4、引入家长资源和特教资源做好后续支撑。武汉市有一批热心的家长、志愿者和特殊教育专家一直在自发探索这方面的工作,如:武汉守望星园自闭症家庭互助中心已经长期跟踪一批有培养价值和抢救空间的适龄自闭症孩子,并已经试行了近二年的烘焙、纸袋、面具、勾垫子等自闭症职业能力培养流程探索。如:华中师范大学特教系也有相关专家长期在深圳指导特殊人士的职业培训。如: 长期从事自闭症教育的田文雁女士也多次参加过国内外的相关培训。

  5、对具备一定的劳动能力但暂时还无法全日制入学的成年身心障碍人士,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民间培训机构合作,租用全市各类中职高职的教学场地,采取短期培训的方式解决。

  我们相信,以上措施可以解决目前大部分心智障碍青少年初中毕业后就业培训的问题。

  对待弱者的态度,充分体现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武汉市一直高度重视心智障碍者,东方红食品厂的“犟妈”典型感动了全国人民。我们作为特殊孩子的家长,也是生活在这座关爱弱势、尊重人权、包容多元的全国文明城市为荣。我们期待这些建议能够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尽快见效,我们愿意全力配合政府和学校,共同探索残疾人士的未来就业和社会融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