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专家支招如何科学干预“自闭症”患儿(图)

发布时间:2016-04-01 18:40:12来源:SRC-13
    

  

自闭症孩子在志愿者带领下现场学习烘培

  相关新闻自闭群体:行在社会边缘 活在焦点之外

  荆楚网消息(记者沈素芬)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不聋,却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道如何开口说话。在医学上,他们被称为“自闭症患儿”。据统计,武汉目前有超过4000个自闭症儿童。
  
  第9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即将到来。为唤起社会对自闭症群体的关注和支持,4月1日,湖北省网络文化协会联合凤凰湖北共同发起“呵护星星大树”自闭症日公益活动,武汉自闭症治疗专家和心理医生现场开讲,引导公众了解自闭症患者群体。
  
  “与自闭症儿童近距离接触时,你会发现,这些孩子的注意力很难集中,眼神飘忽不定,从不正眼看你,很难与人交流。”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吴梅荣主任结合临床经验,介绍了自闭症患儿表现。她说,由于自闭症患者不能理解自己与他人的关系,难以体会别人的情绪和感受,因此无论别人说什么做什么,自闭症患者都不理也不看。
  
  目前,对于自闭症的病因和有效治疗办法,国内外仍处于研究阶段。吴梅荣说:“全社会目前能做的就是早发现早干预,越早干预,治疗效果越好。”
  
  “通常来说,0到6岁是孤独症儿童的最佳干预期,尤其是2岁前,孩子大脑改变空间大、可塑性强,进行抢救性康复效果最佳。”吴雨荣建议,自闭症有轻度、中度和重度之分,家长要尽早采取科学的方法干预孩子的病情。她同时呼吁,武汉市目前存在为数不少的自闭症患儿群体,希望政府为每个学校至少配备一名懂自闭症孩子的老师。
  
  “科学干预自闭症孩子的病情”具体应该怎么操作,怎样帮助自闭症患儿构筑未来?武汉“春雨医生”心理专家刘小宏认为,对自闭症患儿的科学干预要重在开发其大脑。“对自闭症患儿大脑的开发要以行为、动作引导为主,语言引导次之。”刘小宏介绍,行为动作对一个人身心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引导孩子跑、跳、爬,让他们习惯用手操作,对促进他们养成正常的生活习惯,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谈及自闭症孩子的未来生存,刘小宏介绍:“自闭症孩子有个特点,他们喜欢做某件事时,就喜欢乐此不疲地重复,而且特别关注细节。”他建议,家长要关注孩子的这些特点,注重发掘孩子的潜力。“在适当的时候引导他们学习一技之长,日后学成了,他们很可能将工作干得很精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