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专家热议“一带一路”:将成第二次世界地理大发现
发布时间:2016-09-13 10:38:00来源:Z--中国网财经进入电子报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9月13日讯(记者 曾会生)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时,习近平主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

据悉,截至7月份,“一带一路”沿线双、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已超过1000亿美元;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达511亿美元,与沿线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累计金额2790亿美元。

多位专家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共赢的战略和机制,慢慢会成为改变世界区域版图的第二次世界地理大发现。

在中国网财经近日主办的“G20北京之夜”闭门会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一带一路”可以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配置,国际产业的合作不仅对中国有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非常有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合作,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共同体,大家都能从中得到好处。

他接着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有很多的需求,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制造业方面,中国有很多的优势,工程机械、在修路、架桥的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输出资本、产能,也输出技术,同时开拓市场,这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也是求之不得的。

刘尚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把中国的五大新发展理念拓展了,不仅仅是局限在中国国内,而是拓展到国际社会。“一带一路”是非常好的模式,是一个共赢的机制。

出席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的专家代表、中科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一带一路”不划小圈子、不搞“一言堂”,在维护文化多元性的基础上共谋发展、共求繁荣、共享和平。它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分析,中国的开放现在有很多轮子驱动,一个是“一带一路”,一个是自贸区战略。“一带一路”是为全球提供投资、提供需求。自由贸易区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也是为全球提供开放。

多位专家在“G20北京之夜”闭门会上探讨“一带一路”战略

除了陆路和海路的“一带一路”,杭州B20中小企业联合主席、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则表示,网上的丝绸之路也成了“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除了传统的基础设施外,网络也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APEC成员国秘鲁、智利、墨西哥也越来越认识到网络时代的领先优势,有必要在互联互通、人心相通上更好地合作。

“现在印度每十部手机里面有四部是中国的品牌。所以,沿着‘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中国企业正在走出去,产能在全世界布局,新一轮的产业布局、新的互动的格局,尤其和一带一路国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在“G20北京之夜”闭门会上举例说,“一带一路”除了海陆和网络丝绸之路,现在中国也在开辟空中丝绸之路。

她对中国网财经表示,郑州是国家航空经济实验区,空中丝绸之路已经辐射到一百多个国家。澳洲的肉牛通过飞机当天就可以运过来,当天屠宰,一飞机肉牛37万美金,平均一斤肉5块多钱,非常有市场。空中丝绸之路把很多其他国家的生鲜食品运抵了郑州。郑州原本是中部城市,现在通过空中丝绸之路走出去,和世界连接起来了。“所以‘一带一路’慢慢会成为一个改写世界地域版图的第二次世界地理大发现。”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得到所有沿线国家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中科招商联席总裁、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结合自身在国外经历的故事向中国网财经表示,“这几年去国外参加一些会议,也邀请国外朋友来国内交流。得到直观感受是,最近几年国外朋友对中国合作期待高出预期的。很多朋友愿意找机会到中国来看一看。一个开放、联动、共享的理念是人类追求更大发展空间、追求更高生活品质有共性的结果。‘一带一路’已经让很多的城市、很多的产业尝到了全球化、‘一带一路’的好处。”

他认为,“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实践正是全球化最强的动力,对输出中国文化、经济、创新、科技等领域都会产生非常积极深远的影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