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探访宜州百岁老人 身体硬朗爱吃甜食(图)
发布时间:2016-11-29 09:24: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00001_00001.jpg

图为:芦少坤老人身体硬朗,对着镜头比“耶” 记者 徐芳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宜州,是著名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也是一座拥有21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11月28日,参加“生态长寿地 三姐文化城——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池行”的记者们,来到宜州的怀远古镇,探访当地的长寿老人芦少坤。

  在古镇老街的一处民宅门口,穿着花棉袄、帽子围巾穿戴整齐的芦少坤老奶奶,坐在椅子上一边晒着冬日的暖阳,一边和身边的外孙女唱起了“大刀,向鬼子的头上砍去”,一只手打着拍子,抑扬顿挫的唱腔,丝毫看不出来她已经百岁高龄了。

  “除了耳朵有点儿聋,老人家没身体没什么毛病,比我们还健康呢。”老奶奶的外孙龙逸明笑着说。

  芦少坤生于1916年,育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现在已经四世同堂。老人年轻时做过老师,也曾在怀远街上做过小生意。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其凭借精湛的手艺,进入怀远镇车缝社工作。

  做为一位出色的裁缝,芦老在生活中也以制作布艺品为乐趣。直到90岁高龄,她还会到市场里摆摊售卖自己制作的童鞋、鞋垫、毛线帽等手工制品。

  唱完歌,老人和记者们熟络地聊起天,思路清晰地回答起记者的提问。正聊着,外孙龙逸明端出了一蒸笼玉米,老人立刻“眼巴巴”地望过去。原来,芦少坤老人特别爱吃甜食,蛋糕饼干沙琪玛之类的甜品,都是她的心头好。而且老人身体特别硬朗,平时上下楼都没问题。

  细数起来,得益于生态宜居,宜州历史上的百岁老人并不少见。最著名的就是生于1668年的蓝祥老人,是清代宜山永定土司(今广西宜州市石别镇)境内的老寿星,他一生过了两个甲子年,经历了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4个朝代,活到146岁。

  嘉庆十五年(公元1810年),清嘉庆皇帝赏赐时年142岁的蓝祥一块“庆吉颐重”御制匾额,并御赐贺诗。嘉庆皇帝诗云:“星弧昭瑞应交南,陆地神仙纪姓蓝。百岁春秋卌年度,四朝雨露一身覃。烟霞养性同彭祖,道德传心问老聃。吔衍无极,长生宝箓丽琅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