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直击东北经济:沈阳释放“智能制造”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01-12 21:00:18来源:SRC-5105

专家学者们参观i5智能机床产品。 宫旭 摄

中新网沈阳1月11日电 (记者 宫旭)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直击东北经济——辽宁行”活动此间在省会城市沈阳举行。11日,来自全国的30余家重点媒体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走访了中德(沈阳)高端装备产业园、沈阳机床集团等装备制造业基地,感受沈阳这座城市正在释放的“智能制造”新活力。

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德装备园是全国第一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性平台。面对沈阳全面创新改革重大发展机遇,园区管委会积极探索创新装备制造业发展模式、创新园区开发建设管理模式、创新对外开放合作模式,加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的有效对接,高水平推进园区建设。目前已有华晨宝马沈阳铁西工厂、西门子智能交通研发中心、德国弗朗霍夫辽宁创新中心等多个全球知名项目落户于此。

其中,坐落于园区内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是国内最先进、最具可持续性的汽车工厂之一。这座占地面积超过2平方公里的汽车工厂拥有现代化汽车制造的完整四大工艺。全球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精度最高、最环保的冲压生产线,冲压速度最高可达每分钟17次,这使华晨宝马沈阳铁西工厂冲压车间在先进技术和生产效率两个方面为国内汽车行业树立了标杆;工厂车身车间拥有超过600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高度智能的机器人能够完成非常复杂的焊接工作,甚至可以自动更换焊枪。

智能制造是当前全球制造业争夺的制高点,其中智能操作系统是基础,智能装备是核心,智能工厂是载体,催生新的分工是本质。本次活动代表团成员还走访了沈阳机床集团,该集团通过自主研发,成功开发出具有智能、互联特征的数控系统——“i5”智能控制系统,在这里诞生了世界首台智能机床。

i5是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Industry、Information、Internet、Integrate、Inteligent)的有效集成。i5智能机床产品在不用光栅尺情况下,其精度可通过补偿优化达到世界领先精度。作为基于互联网的智能终端,i5智能机床实现了操作、编程、维护和管理的智能化。

目前,沈阳机床集团“i5”核心技术拥有36项知识产权。基于i5智能控制系统,沈阳机床开启了从核心技术到智能产品、从智能产品到智能工厂、最终从智能工厂到建设智能制造生态体系的新型工业化道路。i5智能制造战略已经成为沈阳市工业发展战略,它的实施不仅是对新型工业道路的独特诠释,也将引领世界工业发展新潮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