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多位外国专家在京为解决空气污染治理难题“支招”

发布时间:2017-06-08 19:28:2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尹力)在中心城设立低排放区、针对高排放油品征收燃料税、打造“零排放”公共交通模式……在8日举办的北京国际大都市清洁空气行动论坛上,来自巴黎、伦敦、纽约等地的空气质量管理专家,分享了各自的空气污染治理经验,为北京解决该难题“支招”。

资料图:空气污染。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论坛首日的主题为“国际大都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经验分享”。据巴黎大区环境和能源事务管理局空气质量管理专家卡鲁纳(Jean-Loup Caruana)介绍,2000年至2015年间,巴黎通过关闭或搬迁工厂、提高机动车污染排放标准、发展公共交通系统等措施,来减少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物。

他特别提到,巴黎大区中,轻型柴油车的比例很高,对此,官方上调燃料税使得柴油价格上升,进而降低人们的购买积极性。同时,巴黎市区内设立低排放区,仅有排放量低的车辆如电动车、轻型汽油车等才能穿行其中,柴油车等高排放车辆若通过将被处以高额罚款。

卡鲁纳建议,在控制大气污染的过程中,官方应调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解决所有的排放问题;以强有力的沟通手段来提高民众对于环保的意识;鼓励并授权个人、团体及社区加入其中;定期监测和评价指标,以确保预期结果顺利达成。

纽约市健康与心理卫生局空气质量处处长亚德(IyadKheirbek)表示,近年来,纽约通过限制排放量高的油品,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积极使用可再生能源,新建符合节能标准的建筑物等多种方法,来改善空气质量。他认为,在治理空气污染的这道难题中,公众的参与是关键,“要让人们意识到自己可以从中获益,才能更好地自发控制空气污染”。

伦敦市长办公室城市和环境政策专家埃利奥特(Elliot Shepherd Treharne)表示,伦敦以“双管齐下”来打造健康城市,一是创建健康街道,倡导步行、骑行,减少人们的交通需求;二是“清洁”机动交通,2018年起将逐步推出“零排放”巴士和出租车,打造“零排放”公共交通模式。

埃利奥特提到,伦敦提供多种不同的充电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以支持电动汽车的推广。其中包括为无法使用车库充电的司机提供整夜充电方案;在超市、公共停车场等地提供充电,保证司机出行无忧;在机场、港口及火车站为出租车等提供快速充电方案,确保其尽量长的工作时间。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晓华表示,空气污染是国际大都市普遍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的环境问题,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把彼此的合作交流从清洁空气领域延伸到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生态建设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各个领域。

当日,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和巴黎大区空气质量监测中心技术续签合作备忘录。这一合作将为双方在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等领域的技术发展和能力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持及帮助。

本次论坛持续两日,次日主题为“面向空气质量管理的新一代监测技术”,中外环境监测专家将围绕最新的空气质量监测技术,以及监测数据处理分析等专业问题进行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