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大二女生被姨妈拉入传销 套现加贷款被骗5万多

发布时间:2017-08-15 14:34:38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李冰是临汾人,他的所有身份都与“反传销”有关——中国反传销救助中心专业分析师、中国民间反传销志愿者、山西反传销联盟负责人。即便有这么多身份,刘李冰8月3日去吕梁见大学生小张时,也只能以小张姐姐的朋友、一个搞过“传销”或者准备跟着小张干的人的身份,去见小张。

刘李冰自己也曾陷入过传销组织,那是2013年,他因为朋友一个电话到了安徽合肥去做工程,实际上是加入传销组织。从传销组织脱离出来后,刘李冰开始踏上了反传销的道路。

见到小张时,刘李冰问:“你觉得这个生意怎么样?”小张闪烁着双眼说:“我觉得这个事儿可行。”刘李冰先让小张讲讲致富原理,然后帮助小张剖析存在的疑点,小张觉得刘李冰挺懂行,谈了大约两个小时,小张和姐姐与刘李冰告别。在宾馆房间门关上的那一刹那,刘李冰听到了小张的哭声。

大约过了几分钟,房间门再次响了,房门打开后,小张问刘李冰:“我的5万块钱还能要回来吗?”刘李冰说:“你的钱被几个层级分掉了,其中一层就是你的姨妈,如果追要,你们的亲属关系肯定会受影响。整个过程,你是出于自愿,没有人胁迫,所以维权比较难。”话说得委婉,小张却哽咽着说不出话来。小张的妈妈是家庭妇女,父亲是农民且身患重病,家里根本没有偿还这些钱的能力,小张不知道该怎么和父母解释。好在,身边还有姐姐陪着。

采访时,刘李冰的手机上依然有人不断打电话咨询,如何解救陷入传销的家人,也有来自“传销组织”的恐吓电话或短信,表示要“挖你家祖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