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82岁儿媳伺候105岁婆婆 60多年俩人都没红过脸

发布时间:2017-12-27 19:48:28来源:济南日报

儿媳82岁,婆婆105岁

82岁,当奶奶的年龄,按说这样的老人,应当在家颐养天年了。然而,在章丘区刁镇刘官村,有一位82岁的好儿媳孙月英。老伴儿30多年前去世后,为了不给儿女添麻烦,她一人担负起照顾今年已经105岁的婆婆彭现英的责任。熟悉情况的村民都说,彭现英能够长命百岁,靠的就是有一个孝顺的好儿媳孙月英。

60多年婆媳缘没因琐事红过脸

每天早晨,孙月英都要早早起床,准备一盆温水给婆婆梳洗。然后,为婆婆炖好米粥,盛好端到小桌上,招呼婆婆吃早餐。为了保持被褥柔软舒服,她把婆婆睡过的被褥晾晒到天井里。婆婆方便后,她用温水把婆婆清洗得干干净净。吃完饭,孙月英催促婆婆走出院子,在家门口与邻居说说话、散散心,或者自己陪着婆婆去散步。每逢三八大集日,孙月英都会给婆婆买些喜欢的食品或用品。到了晚上,她陪着婆婆看一点戏剧,让婆婆开心。临睡前,再烧一大锅热水给婆婆洗澡、泡脚……“我伺候婆婆习惯了,换别人她不太适应。孩子们都想来帮忙,但我身体可以,还是愿意自己伺候婆婆。”孙月英笑着说,她们家已经五世同堂,家里的孩子都很孝顺。“我长大了给老奶奶洗脚!”在一旁玩耍的孙月英6岁的重孙女冒出一句,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村委会主任刘恒通介绍,这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生活和睦幸福。孙月英与丈夫结婚后,60多年如一日孝敬婆婆、照顾家庭,婆媳关系胜过了亲生母女。“60多年来,我和婆婆从来没有因为生活琐事红过脸、吵过架。我年轻刚过门时,婆婆也很照顾我,现在她老了,我不伺候让谁伺候?”孙月英笑着说。

多年的照顾婆婆对儿媳很依赖

眼前这个幸福的大家庭,在上世纪90年代却很艰难。当时,作为家庭“顶梁柱”的孙月英的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了老迈的老母亲和年幼的孩子,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孙月英身上。困境没有让孙月英退却,她以一个农村妇女特有的坚毅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多年来,她辛苦持家,一边抚育儿女长大成人,一边侍奉婆婆,端水送饭,洗脚擦身,无微不至。孙月英对婆婆说话总是和言细语,体贴入微。婆婆生病了,她就在婆婆的床边支一张小床,日夜守候,精心呵护。在她的照顾下,今年已经105岁的婆婆精神很好,生活基本能自理,很少生病,身上、床上都拾掇得干干净净。婆婆彭现英对她十分依赖。

百岁老人心态好不生闷气不挑食

在孙月英的言传身教下,孝亲敬老的好家风在这个大家庭代代相传,是刘官村有名的“敬老美德家庭”。

大家都说,彭现英之所以能长寿,除了她本人豁达开朗,更得益于儿媳的精心伺候和良好的婆媳关系。彭现英的孙媳孙翠萍也说,奶奶一是心态好,见人总是笑嘻嘻的,从来不生闷气。还有就是老人从不挑食,有啥吃啥,尤其最爱吃自家烙的韭菜饼。

“都年过八旬了,还要伺候105岁的婆婆,真了不起呀!”当大家对孙月英竖起大拇指夸赞时,她淡然一笑:“伺候婆婆,抚育儿女,是我该做的分内事。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有苦才有甜,我们家的苦日子过去了,现在每天都是好日子。”

(本报记者 刘晓群 通讯员 刘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