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算一算收入 走一走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8-02-19 12:28:49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家乡新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能朗

“年初养的5头猪已经出栏,挣了8000元”“种植香菇,挣了12000元”。一大早,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新桥冯村,余春林满脸笑容地给记者算了一下去年的年终账,“除去日常开支,差不多还有2万元的收入。”

过去,余春林也很想改变贫困状况,但苦于没技术。2016年年末,县里开始帮扶他这样的贫困户,县畜牧部门的技术员到他家里传授养猪知识,余春林还到县农业所学习了香菇种植。2017年年初,余春林和村里另外5家贫困户合作,靠着政府的扶贫贴息贷款政策贷款3万元,开始养猪种香菇。

“像他这样在2017年脱贫的贫困户,新桥冯村一共有44户。”新桥冯村支部书记吴国林拿出村里的扶贫账本说。据了解,在2015年以前,该村四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农民收入也低。“2015年年初,县里开始了脱贫攻坚战,我们对全村153户贫困家庭建档造册,开始帮扶。能学习技术的,帮助争取贷款,选择龙虾、香菇、草莓等项目,通过技术培训、提供资金和免费种苗;接受技术能力差的,就帮助土地流转经营,帮助其参与村里的果园生产赚取劳动报酬、获取租金和分红……”吴国林说,3年过去,村里大变样了,老百姓收入倍增,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

不仅村民脱贫了,村里的公路也修通了,一条宽阔的柏油路连接了村里的各处果园。“这里种植有机草莓,蜜蜂授粉、人工锄草,常年需要农民帮忙,在这里务工,村民每天收入100元。”湖北富民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辉告诉记者,他们的公司和村里合作,流转了3000亩土地,已种植草莓、雪桃等十余个品种,农户每年可享受每亩300元山地租金和5年后10%股份分红,两年时间村里已经有98户贫困户因这片果园脱贫。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9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