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说走就走”? 调查显示近七成白领时刻准备跳槽

发布时间:2018-03-18 09:35:09来源:中新经纬

“说走就走”?七成白领时刻准备跳槽,这是怎么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7日电 (赵佳然)又到一年三四月,正是春招火热时。日前,智联招聘公布了《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指出2018年跳槽意愿调研显示,近七成白领在为跳槽行动,较去年的八成有所下降,但依然维持高位。另外,报告还针对白领事业信心、跳槽意愿以及跳槽心理等方面进行了调查。

超半数白领不满3年就跳槽?

超9成白领有跳槽意愿?

跳槽者最看重的是啥?

对事业信心影响最多的是什么?

报告中提到了一些当下年轻人十分关心的内容,这些结论是否符合你的现状呢?

“说走就走”!54%白领不满3年就跳槽

“这年头,没有跳槽的打算,都不敢跟人打招呼。”年轻人之间时常这样调侃。

智联招聘的2018年跳槽意愿调研显示,12.9%的白领正在办理离职/入职手续,56.7%的白领已更新简历正在求职,也就是说在跳槽季积极行动的白领比例高达69.6% ;此外,23.6%的白领表示有跳槽意向,故总共有93.2%的白领有跳槽意向。 暂时不想或肯定不会跳槽的白领仅占6.8%。

而无忧精英网上月发布的职场精英2018年春季跳槽意愿报告则显示出了跳槽者的行业分布。在此项调查中,来自IT互联网行业的白领们“跳槽率”较高,金融、房地产、汽车行业紧随其后。

来源:无忧精英网

“我之前在某大型IT企业做了2年的销售,后来因部门业绩不佳跳槽到了某外企。工作半年后,我觉得目前公司的环境和工作方式并不适合我,反而怀念起了前司。”27岁的樊先生告诉中新经纬。“其实年前就已经刷新简历了,但这次我想更谨慎一些,所以观望了一个多月还没有下决定。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我还是会在IT行业继续做下去。”

智联招聘在报告中提到,在跳槽频率方面,有19.1%的白领表示,平均1年以内就要跳槽一次;34.8%的白领表示自己1-3年内会跳槽一次,即53.9%的白领不满3年就要跳槽一次。 数据显示,35.9&的白领认为频繁跳槽意味着更多的可能和机遇。

对此,90后的小玥深有感触。“在毕业后的2年时间里,我已经换了4份工作,前三份工作时间分别为9个月、1年和6个月。跳槽的原因大多是薪资问题,也有公司环境的因素。现在这份工作我比较满意,理想情况下3年内不会再跳槽。”谈及频繁跳槽,小玥认为毕业两三年内跳槽略微频繁无可厚非,刚出校园的年轻人对自己的能力和具体工作情况都不是十分了解,需多尝试,多体验,才能知道适合自己的是什么。

某国企人力资源总监对中新经纬表示,如果求职者在此前经历过频繁跳槽,会或多或少地为自己带来负面评价,但并不绝对,决定录用与否的关键依然在于求职者与岗位的匹配度。

跳槽最看重:薪资!这届求职者很“现实”

导致白领们决定离开的原因,最常见的还是薪酬水平,有55.8%的白领表示对目前的薪酬不满意。此外,企业发展前景不明、晋升受限和福利待遇三个因素也构成白领跳槽的主因,分别有42.9%、38.6%和36.6%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些因素。

相比之下,工作生活失衡(工作太忙)、对工作的兴趣以及人际关系(上下级关系、同事关系)等因素对于跳槽的影响,远不如薪酬待遇、晋升和企业发展前景重要。可以看出,这届求职者普遍比较“现实”。

“极端地说,我认为大部分人离职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薪资。”90后的阿雅对中新经纬说。“对我身边绝大部分朋友而言,对工作时长、通勤时间、人际关系等等因素的不满,都是因为没有拿到相应的薪资。”阿雅坦言道,虽然自己离开上份工作的原因有很多,但假如薪资能够达到理想水平,便不会考虑跳槽。

对于目标工作,吸引白领加入的因素也是薪酬和福利居首,其次是企业发展前景。为此,白领甚至愿意牺牲部分工作兴趣以及通勤时间。

樊先生表示,自己已结婚1年多,薪资确实也是选择工作时考虑的第一要素。“选择IT行业,除了自己的知识积累外,行业利润较高也是一大诱惑。如果说刚毕业时还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多多尝试,那么结婚后就多了一层对家庭的责任感。为了将来保障自己和家人的舒适生活,尽量不依赖父母,现在要努力多赚钱才行。”他刚刚投递简历的公司离家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但樊先生觉得这也是无奈之举。“为了收入,只能牺牲点时间了。”

白领的事业信心与收入直接挂钩

针对跳槽找工作的难度调查显示,白领认为今年找工作比较容易,信心指数为3.71。女性此项得分为3.27,高于男性的3.07。智联招聘在以往的调研中发现,女性换工作时考虑的因素较多,且较为保守,在新工作与自己匹配度较高时才会有所行动,充足的前期准备也是自信的来源。

何女士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已婚女性在求职时大多会考虑到家庭因素。“以我自己为例,我目前结婚2年,如果要换工作的话,必须考虑到将来怀孕时是否方便,这就涉及到许多因素,比如通勤时间、工作时间、工作内容等。相对地,女性在面试时也会被问到短期内是否考虑要孩子的类似问题。”

对比过去五年的数据,3.71虽然较去年同期的3.95有所下降,但仍是近年来较高水平,与2015年的3.72相差无几。

那么,什么因素决定了白领们对自己的信心呢?调查显示,收入对事业信心的影响最为显著。

在某大型国企就职的小严对自己的目前工作有些担忧:“这是我的第二份工作,做了快2年,到手工资却只有不到5000元,比上一份工作收入少了一半多。当初选择这里的原因是家人认为比较稳定,且单位在专业内比较权威。而现在我考虑的是,将来薪资如果还是原地踏步,该怎么选择?”

从数据上看,收入15000-20000元和20001元以上的白领,信心指数高达4.11和4.04,而收入3000元以下白领的信心指数只有3.37。(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