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韩正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18-03-25 17:08:4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2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3月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韩正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发展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势头依然强劲;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发展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结构优化加快步伐,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增长动力加快转换,发展活力进一步迸发;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展空间无限广阔。对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认识,是理解把握中国经济的一把“钥匙”。掌握了这把“钥匙”,我们就能够更好地制定发展思路和政策;各类市场主体就能够更好地抓住机遇,实现自身发展壮大;世界各国就能够更好地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与中国实现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韩正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们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加大创新投入,加快创新提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韩正表示,中国发展前景光明,我们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中国要办好自己的事,不断满足本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