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外交部:不想打贸易战 劝美没必要非撞南墙再回头

发布时间:2018-03-30 20:38:42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外交部:中方不想打贸易战 劝美没必要非撞上南墙再回头)

陆慷(资料图)

  今天(3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不应当把限制从美国进口大豆作为报复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知道布兰斯塔德大使来自美国重要的农业州。他关心美国农业产业者利益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实上,最近我们也看到,美国国内因担心美国政府单边主义措施导致中美贸易关系恶化的还不仅仅是农产品行业。

  至于中方是否应该拿大豆作为反制领域,我想大家必须清楚一点,那就是进行贸易和贸易战的区别在于,贸易是大家商量着来,而贸易战一旦开打,应战的一方只会根据自身利益和需要来决定反制的时间、方式和领域。

  我们多次说过,中方不想打贸易战。同时,我们也多次表明过,如果被迫卷入贸易战,中方有底气、有信心维护好自身利益。我们希望美方决策者也认真聆听美国消费者和有关产业界的广泛呼声,仔细权衡单边主义举措对美方的利害得失,没必要非撞上南墙再回头。

  美国驻华大使:中国限制美豆进口会适得其反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周四在接受彭博社电视采访时称,中国若限制美国大豆进口,将伤害中国消费者,特别是人数不断增长的中产阶层,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比对美国农民伤害更深。

  他重申了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上周四(3月22日)的观点称,大豆是中国饮食结构关键的组成部分,是中国人膳食摄入中非常重要的蛋白质来源。豆粕也是猪饲料的重要成分,猪肉是中国人必需的食品。他认为,限制大豆进口不合逻辑,“中国最终会明白应与美国合作解决问题,而不是采取报复手段”。

  布兰斯塔德表示,美国需要积极说服中国降低一些贸易壁垒,两国之间需要有更公平和对等的贸易关系。他又暗示称,花了14年才令中国的牛肉进口市场对美重新开放,但鸡蛋和鸡肉进口还没有开放,“因此还有很多需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