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世界你好,我是河南!外交部全球推介,为什么选了这些省份?

发布时间:2018-04-11 10:36:45来源:大河网

区域发展融入了大国外交的底色,地方荣耀也映照了整个国家的前进。

撰文丨金水河记者晓妍

河南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两天后,世界将屏息以待,看河南出彩。

4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宣布,外交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将于4月13日(周五)下午3:30在外交部南楼三层举行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

届时,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发表致辞,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将分别讲话和推介,外国驻华使节代表将应邀发言并与来宾互动交流。

河南是中国的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地处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战略枢纽,在中华文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当前,河南正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重大战略部署,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新时期内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耿爽说,相信这次推介会将向各界朋友展现一个既有厚重历史文化魅力、又有新时代生机和活力的更加出彩的河南。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并采访报道此次活动。

由于上述推介会,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将暂停一次。

蓝厅搭台,河南唱戏

蓝厅,是2010年中国外交部启动的新闻发布厅,位于外交部南楼三层,因以蓝色为主色调,故以此为名。

时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马朝旭用“桥梁”、 “平台”、 “镜子” 三个比喻,来形容这个发布厅所代表的“和谐共存,开放共赢”的外交理念。

这比喻有多贴切?且看两日后,这里将是世界走近河南的桥梁,是河南闪耀全球的平台,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观照自身发展路径的镜鉴。

外交搭台,地方唱戏。

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是新时期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多重国家战略的叠加让古老的中原大地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近几年,内陆腹地河南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大力拓展“空中丝绸之路” “陆上丝绸之路” “网上丝绸之路”三条丝绸之路,为中原崛起插上腾飞的翅膀。

推介会上,将安排综合展览展示等配套活动,展示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展示河南产业结构优化、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型城镇化以及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彰显新时代河南人民砥砺奋进、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扩大河南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助推各国驻华使节、知名企业同河南开展零距离交流,进行对接,寻找商机,扩大合作,加强河南与世界的互联互通,为中原崛起的壮美画卷增添更加亮丽的色彩。

国家发展,地方开放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让国内各个地域的发展面貌,藉由大国外交的舞台推送至全球视野,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开辟了外交服务国内开放发展的新途径。

这股助力地方开放乃至国家发展的“东风”,吹得很是强劲。从2016年3月以“开放的中国:从宁夏到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首次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至今,宁夏、广西、陕西、四川、贵州、云南、安徽、吉林、内蒙古、江西、海南 等11个省份,都曾在蓝厅骄傲地与世界对视。每次推介,王毅外长均会协同各省区市主政者一起,为这个地域“站台”。规格不可谓不高,分量不可谓不重。

而值得注意的是,已经举办过推介活动的11个省份中,中西部省份占绝大多数。

这也是有因可循。王毅曾在首次推介活动的致辞中开宗明义,表示之所以对该活动如斯重视,用意有三——

第一是为国家发展做好服务。 中国的发展是由各省市区的发展汇集起来的,服务国家发展的重要着眼点就是服务各省区市的发展。

第二是为地方开放创造条件。 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法宝。随着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全面推进,中西部地区正成为对外开放的新前沿。

第三是为驻华使团了解中国国情打造平台。 外交部打造这一平台,就是要帮助各国驻华使节同各省区市政府和企业开展零距离接触,进行对接,寻找商机,扩大合作。

一词之差,主题变迁

今日,中国的开放,早已不再局限于中央层面,各个层级、各个地区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也已变得空前紧密。

于是中国外交顺时应势,干脆做了“红娘”,挥袖将一个舞台推给了各个地域。从此,区域发展融入了大国外交的底色,地方荣耀也映照了整个国家的前进。

在这个进程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十九大之后,从今年开始,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的前缀,由“开放的中国”变成了“新时代的中国” ,这也是契合十九大精神的题中之义。其实,新时代大幕开启,我国对外开放上新阶,原本也并不矛盾。

“开放的中国”系列,江西是“收官之作”。事实上,推介活动的影响力远远超出外交部最初的预期。据统计,包括江西在内,参加10场推介活动的驻华大使及临时代办累计近900人次,外交官累计约2000人次,单场推介活动在互联网上点击过亿。

而江西推介活动的大数据报告显示,推介活动在海内外引发广泛舆论关注,赢得网民热捧,影响越来越大。江西推介活动新媒体平台总点击量达6.26亿,路透社将江西推介活动列入《一周全球重要经济事件一览表》。

而“新时代的中国”系列,海南做了开篇,河南即将紧随其后。

13日的推介会上,河南的主题推介片将十分受关注。如何在短时间内用一个声色俱佳的视频,让驻华使节和外交官震撼并折服于河南风物,把本地区的资源禀赋展示出来,把潜在的合作机会说清楚,非常重要。

同时,河南省主政者的讲话,如何务实鲜活地推介这片土地,包括“男神”王毅外长,又要怎样为河南“锦上添花”,都非常值得期待。

最是一年春好处,河南芳菲正盛,花开待展。两日后,且让世界驻足,聆听一个在发展中延展、在开放中绽放的中原故事。